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遭遇数十年罕见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00: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澳大利亚记者 邓然):在北半球多地遭遇严寒与强降雪的同时,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也遭受极端天气。近日,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由于连降暴雨引发洪水,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接近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造成一些城镇被淹,数千居民被迫撤离。

  上周,热带气旋“塔莎”登陆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昆士兰州。连日来,昆州多地遭暴雨袭击,河流水位急速上涨,一些城镇被水淹没。据昆州当地媒体30号的最新报道,昆州东北部主要城市班达伯格、罗克汉普顿、埃默洛尔德以及其他一些较小的城镇,都受到了洪水侵袭。洪水淹没了农田和城镇的房屋,数千人不得不离开家,撤往紧急避难场所。

  在罗克汉普顿,洪水使1000户民居面临被水淹没的危险,当地政府预计这次洪水将是这个城市自1918年以来遭受的最严重水灾。据估计,如果水位持续上升,到新年的时候,这个城市将有150所民居彻底被水淹没,1000所民居进水。在埃默洛尔德,当地媒体今天报道说,从直升飞机向这所城市俯瞰,只能看到房屋的屋顶和洪水,而大部分民居的院子以及小树木,已经被洪水淹没,看不见了。估计这里的受灾人口达到1.3万人。在其他一些遭洪水侵袭的城镇,情况也基本类似。

  暴雨和洪水除了把城镇变为一片泽国以外,还冲毁了约300条道路,将一些边远小城镇和边远社区的居民隔绝在洪水里。当局只有靠直升飞机来转运受灾居民。

  昆士兰州州长安娜·布莱30号在视察埃默洛尔德市的灾情时说,昆州目前面临历史上“最困难的形势”,单是洪水造成的道路损失,就高达15亿澳元。另据估计,洪水造成的农作物损失为4亿澳元。与此同时,暴雨还造成铁矿、煤矿矿山无法开工,而洪水阻断道路,也造成开采出来的矿石无法及时运出。

  目前,救援工作集中在建立紧急避难所、解救被困人员,以及疏散灾区居民几个方面。当局出动了直升机去那些被洪水隔绝的地区搜寻和转移受灾居民。在一些地方,政府发布了强制疏散令,要求居民限时离开住所,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避难场所。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社会各界正在动员起来,向灾区居民展开捐助活动。澳大利亚媒体公布了各种捐助热线,号召人们向灾区居民伸出援助之手。目前,澳联邦政府已向昆州提供100万澳元的资助;昆州政府也投入了100万澳元。此外,澳大利亚矿业和商业企业也纷纷向灾区居民捐款。

  澳大利亚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这一特点,使得救援工作面临两个困难,一是由于人们居住得比较分散,救援人员要去搜寻被洪水围困的人时,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人力;由于各城镇的人口本来就比较少,目前可以投入救援工作的人手也就有限,这也使得救援工作面临一些困难。但总体来说,虽然形势严峻,但整个救援工作还是有条不紊,进展得比较顺利。

  专家在30号指出了灾区可能面临的一个潜在危险,那就是洪水造成的水污染。健康部门警告说,由于洪水泛滥,受灾地区的水源可能被生活污水或是动物尸体污染。此外,如果人们在进入混浊的洪水时不当心,他们身上很小的伤口,也可能发生严重的感染。此外,当洪水消退时,人们还需要防备由蚊子传播的一些传染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