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民众满怀期盼迎来20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22: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12月31日电 题:菲律宾民众满怀期盼迎来2011年

  中新社记者 张明

  2011年新年到来的一刻,天性乐观的菲律宾人用鞭炮、焰火和狂欢来庆祝。在马尼拉最繁华的马卡蒂商业区,鞭炮声此起彼伏,连串的焰火划亮夜空。

  民意调查机构“社会气象站”的民调显示,超过9成的菲律宾民众对新的一年满怀期盼,认为生活会变得更好。菲律宾亚太大学经济学家斯德-特洛萨认为,菲律宾人之所以如此乐观,一方面是天性使然,客观上也是因为海外劳工给国内的汇款持续增多,而且换了一个新政府。雅典耀大学政治学者本尼托-林则认为,菲律宾人一贯如此,希望一切会变好,这也许是因为之前的愿望总是落空。

  2010年,对菲律宾人来说,是喜忧参半的一年。这一年里,菲律宾成功举办了总统选举,阿基诺三世高举“反腐”、“减贫”、“建设一个美好的菲律宾”等旗号,在5月份的选举中高票当选。但新政府上台不足两月,8月23日,马尼拉发生人质劫持事件,8名香港游客罹难,菲国警员在解救人质过程中的笨拙表现,不仅让新政府的执政能力遭到质疑,也令菲律宾在全世界面前颜面尽失。时至今日,马尼拉如何洗脱“危机之城”、“抢劫之都”的污名,仍让菲国高层绞尽脑汁。

  2010年,菲律宾经济逐步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强劲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菲律宾经济增长率将高达7%。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向民众许诺,菲律宾经济在新的一年会保持增长,政府会努力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每一个人的新年愿望都不相同。马卡蒂股票交易所资深股票经纪人克鲁兹说,2011年,他会带着妻子和儿女去北京爬长城,并很积极地向记者打听,有没有中国的企业愿意到菲律宾来投资,他说,中国正在高速发展,作为近邻,大部分菲律宾人想的是如何参与其中,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马尼拉的出租司机跟北京的哥一样爱侃。30岁的出租司机马克告诉记者,菲律宾现在的最大问题是贫富分化,“有钱人越来越有钱,穷人越来越穷”,他的父亲在美国洛杉矶打工,一个人做三份工,每个月给家里汇500美元补贴家用。他说,将来也想到海外找份工作,希望菲律宾在阿基诺三世的领导下能有新的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