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瓦辛格今日卸任美加州州长 在任7年毁誉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02:39  新京报
2009年1月13日,阿诺德·施瓦辛格将他在电影《王者之剑》中使用的剑带到会议室。 2009年1月13日,阿诺德·施瓦辛格将他在电影《王者之剑》中使用的剑带到会议室。

  他曾是银幕硬汉,但未能成为政坛英雄。

  在金融危机席卷后的加州,民众更关心的是一个经济低迷的州如何实现复苏,而对一个州能否变得更绿似乎缺少更多的热情和迷恋。

视频:施瓦辛格卸任美加州州长 去向暂未确定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

  加州“田野调查”机构主管马克·迪凯米勒称,他(施瓦辛格)试图撕裂官僚主义,炸掉“暗箱”,让整个州政府变得精简且高效。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也许,施瓦辛格在加州的绿色政绩不属于现在,而是交由未来评判。

  去年10月,时任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在微博上就说起卸任后的安排。他写道:“我是否还有耐心坐在片场以及花费三个月或六个月去拍一部电影?我不知道。”

  不过,施瓦辛格暗示,他会在环境和政治改革领域继续有所作为。

  上个月,施瓦辛格在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举办了一场私人告别晚会。面对数百名支持者以及州政府职员,施瓦辛格聊起未来将何去何从的话题时,说道:“我现在没有任何计划。”

  2011年1月3日,民主党人杰里·布朗接替共和党人施瓦辛格,出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

  自称激发加州转变

  2003年,加州举行州长选举时,众多选民选择了“终结者”。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当时评价施瓦辛格仅仅是“四肢发达的动物”。

  七年后,当施瓦辛格终结自己的加州州长生涯时,美国媒体充斥着有关加州的负面新闻———中小学问题太多;公立大学逐渐失去吸引力;联邦政府接管了部分州监狱的事务;加州财政赤字不断增加。

  日前,在媒体采访时,施瓦辛格谈到这七年来的工作。他承认有错误,没有完全履行竞选时的承诺,而最让他感到失落的是加州财政状况日益窘迫。

  然而,他随后表示,加州的绿色经济发展迅速,这是他带给加州的“转变”。

  美国媒体用两种颜色来诠释施瓦辛格治理下的加州遗产———绿色和红色,前者意味着环保立法,后者则代表财政赤字。

  堪称“绿色州长”

  观察人士指出,最令施瓦辛格感到骄傲的成就是签署《议会法案32》。该法案使得加州成为美国首个对来自于工厂、发电厂以及冶炼厂的温室气体实行强制性控制的州。

  除了《议会法案32》,施瓦辛格还签署了一系列环境法律,其中涉及“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他成功推动形成美国最大的海洋保护区网络,且要求该州33%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领域。

  尽管施瓦辛格梦想的“氢能高速公路”尚未变成现实,而且他还建议关闭州公园,从而减少公共开支,然而环保主义者还是时常视其为“盟友”。

  “针对小布什否认气候变化的情况,施瓦辛格则极力抵制。”“保护选民的加州联盟”执行主管华纳·查伯特表示,“他(施瓦辛格)展现了领导力,发出了代表国家的声音。”

  去年12月15日,施瓦辛格获得“美丽地球”组织为其颁发的“2010绿色州长年度大奖”,从而表彰其“在改善环境方面显示出的伟大领导能力和巨大勇气”。

  未能促使政府高效

  赞誉之外,也有指责和不满。

  2003年,还是州长候选人的施瓦辛格,在挑战时任州长格雷·戴维斯时,向选民们许诺,“审计一切,终结疯狂的财政开销”。

  他还说:“如果你们对现有的行事方式表示愉悦,那么你们就跟着现任领导者。倘若你们渴望改变加州,那么加入我的阵营。”

  七年后,加州财政赤字达254亿美元,远远多于戴维斯卸任时的102亿美元。

  2004年,施瓦辛格正处政治生涯的巅峰时期,其民意支持率达到65%。2006年,施瓦辛格轻松赢得连任。当其卸任时,支持率却为23%,仅比戴维斯卸任时多出一个百分点。

  加州“田野调查”机构主管马克·迪凯米勒称,他(施瓦辛格)试图撕裂官僚主义,炸掉“暗箱”,让整个州政府变得精简且高效。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民众依然喜欢这个人,但是他的作用不大。”

  为何从当初的65%降至如今的23%?

  “很复杂。”众议员科特·哈格曼评论施瓦辛格的作为时说出这么一句话。

  哈格曼曾是支持施瓦辛格的重量级人物。哈格曼说:“我非常积极地为他助选,因为我对这个政治局外人可能给加州带来的变化深表乐观。”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长期借债度日的加州财政出现问题。

  2009年7月,施瓦辛格被迫宣布该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

  2010年,施瓦辛格削减了74亿美元的政府支出。

  因为此番削减支出主要涉及公共卫生部门、儿童福利和监狱系统,所以该州的相关部门出现疲软状况。

  例如由于监狱维护费迟迟得不到州财政的支持,部分监狱的管理职能被迫交给联邦政府负责,而施瓦辛格的监狱改革由此终结。

  媒体称,加州从一个堪称“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州,沦落到一个“人人都不想去工作”的地方。

  而现年63岁的施瓦辛格在接受采访时一再为自己辩驳。他说,要不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他的一些施政策略一定会让加州变得更好。

  很难再上大银幕

  壮志未酬的施瓦辛格必须面对离任的现实。

  七年任期结束,他的未来计划成为很多媒体猜测的话题。

  依据惯例,美国卸任官员或议员往往会著书,畅谈人生之路;还会利用各个场合发表演讲,借此既可以继续影响社会,也可以赚取“生活费”。

  有媒体称,一堆好莱坞和房地产公司的合作邀请正等着施瓦辛格筛选。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在放弃了两届州长任期的17.4万美元年薪后,施瓦辛格将要重启“捞金时代”。

  2003年就任加州州长后,施瓦辛格的私人财产交由一个私人信托基金保管。卸任后的施瓦辛格可以拿回包括多处房产在内的巨额资产支配权。

  加州政府资料显示,自2001年以来,施瓦辛格为两次州长竞选活动以及其他政治活动,直接或间接投入了总计2500万美元。

  这2500万美元还不包括交通费。他经常每周乘坐私人飞机在洛杉矶和萨克拉门托之间往来数次,这都是他自己掏腰包。

  鼎盛时期的施瓦辛格拍一部电影可赚3000万美元。

  好莱坞的内部人士预测说,施瓦辛格可能会担任制片人或者导演,但是不要期望他还能再度成为摆弄自动武器的银幕大英雄。

  在好莱坞知名“推手”迈克尔·雷文看来,施瓦辛格是富有且聪明的男人,而这类男人往往有很多的可能性。

  不过,雷文认为,乱七八糟的政治“玷污了这位超级英雄人物”。

  □本报记者 张乐


施瓦辛格卸任美加州州长 去向暂未确定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
播放视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施瓦辛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