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执政联盟第二大党退出 政府面临垮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3:46  新京报

  巴基斯坦执政联盟第二大党统一民族运动党2日宣布退出联邦政府,加入议会反对派。有分析认为,该党的退出导致执政联盟失去国民议会(下院)多数席位,令吉拉尼政府岌岌可危。

视频:巴基斯坦执政联盟第二大党退出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政府新年提高油价煤价

  统一民族运动党2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原因是它不满联邦政府新年伊始推出的燃油价格政策。

  “新年初始,政府在民众承受高物价压力之时提高汽油和煤油价格,这令人无法忍受,”声明说,“这种情形下,统一民族运动党认为,继续留在联邦政府内对巴基斯坦民众而言不公平,因而决定在参议院和国民议会(下院)扮演反对派角色。”

  政治分析师说,统一民族运动党与执政联盟领导者巴基斯坦人民党就税制改革、打击腐败、抑制通货膨胀、应对卡拉奇政治暴力事件等长期存在分歧。

  统一民族运动党去年12月27日宣布,由于政府未能有效改善国家安全形势,两名党员、即港口和航运部长巴巴尔·汗·高里和侨民事务部长穆罕默德·法鲁克·萨塔尔辞去内阁部长职务。

  可能提前选举

  统一民族运动党退出联邦政府使执政联盟丧失议会下院领导地位,吉拉尼政府垮台、提前选举的风险陡增。

  巴基斯坦议会下院设342个席位,执政联盟占据181席,其中统一民族运动党25席。这一党派退出后,执政联盟的议席数将不足控制下院所需的172席。

  不过,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当天言谈镇定,称自己领导的政府不会垮台。

  “政府不会倒,”吉拉尼说,“我当选总理时获得一致通过,议会下院所有党派都投票给我。”

  主要反对党将左右局势

  今后,议会下院是否举行针对吉拉尼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所领导的主要反对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将成为左右局势的关键。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不会立即主导发起对吉拉尼政府的不信任动议,前者与统一民族运动党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将给政府至少3周至4周时间“喘息”,以组成新的执政联盟。

  闫洁(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巴基斯坦总理物色新盟友

  据新华社专电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3日会见多名反对党领导人,以化解统一民族运动党退出执政联盟带来的执政危机。

  吉拉尼3日会见国民议会最大反对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沙赫巴兹·谢里夫。吉拉尼政府办公室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总理和沙赫巴兹·谢里夫讨论政治局势以及化解这一危机的方式方法。”

  另外,吉拉尼还将与国民议会第二大反对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领导人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会面。这一反对党的一名官员说:“他(吉拉尼)表示寻求我们的支持。”

  德新社认为,尽管吉拉尼眼下陷入麻烦,但作为巴基斯坦执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的联合主席,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推动国民议会举行不信任投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执政联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