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东北遭50年一遇洪灾 毒蛇鳄鱼进入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03:21  北京日报
1月2日,澳大利亚罗克汉普顿的机场跑道被洪水部分淹没。 新华社/美联 1月2日,澳大利亚罗克汉普顿的机场跑道被洪水部分淹没。 新华社/美联

澳大利亚班达伯格,一男子和他的儿子乘船经过被淹的汽车。 澳大利亚班达伯格,一男子和他的儿子乘船经过被淹的汽车。

罗克汉普顿遭洪水侵袭的地区。新华社/美联 罗克汉普顿遭洪水侵袭的地区。新华社/美联

4日,罗克汉普顿市,洪水中时常可发现毒蛇。 4日,罗克汉普顿市,洪水中时常可发现毒蛇。

  澳大利亚东北部地区近日遭遇50年来罕见的洪灾,受灾最重的昆士兰州已有多达23个城镇为洪水所困,而且越来越多城镇因被淹没而逐渐“消失”,昆士兰州已形成了一个比德法两国面积总和还大的“内海”。迄今已有20万名民众被疏散,洪灾破坏程度可谓空前。澳大利亚空军3日派出3架直升机,向遭洪水围困的“孤岛”罗克汉普顿市提供紧急援助。

视频:澳大利亚洪灾致22个城镇成一片汪洋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灾情紧

  昆士兰州形成“内海”

  23座城镇被淹 20余万人撤离

  此次洪灾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23座城镇被淹、900座房屋被遗弃,20余万人被迫撤离。官方称,越来越多城镇因被洪水淹没而逐渐“消失”,洪灾破坏规模可谓空前。在昆士兰州,沿岸地区的洪峰持续上升,部分地区的水位预计将超过9米。昆士兰州已形成了一个比德法两国面积总和还大的“内海”,大片农田、畜牧地、果菜园被淹。

  记者通过电视画面看到,昆士兰州一些受灾地区已彻底沦为一片泽国:洪水中,城镇的屋顶若隐若现,小船正在疲于运送受困民众和救援物资;高地上,挤满了牲畜;城镇间的主要交通联系已被洪水切断……

  据报道,昆士兰州最大的一个受灾城镇是罗克汉普顿。目前该市已有400幢民宅、50家商业建筑被淹,1200幢房屋遭水围困。由于洪灾的影响,罗克汉普顿通往外地的最后一条道路4日遭洪水阻断,整座城市成为孤岛。

  罗克汉普顿附近的菲茨罗伊河水位眼下仍在上涨,4日晚或5日晨水位最高可能升至9.4米。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一些居民由于担心自家房屋遭洗劫而不愿撤离。“会有抢劫者,”罗克汉普顿市居民林恩·皮尔斯说,“1991年发生洪水时,我们离开了城镇,大量财物被抢。”

  罗克汉普顿市一间紧急避难所入住不到40人,而这间避难所最多可容纳1500人。

  洪水连夺人命 毒蛇鳄鱼乘水来袭

  当地警方3日证实,洪灾又夺走了两条人命,使得遇难者人数增加至三人。

  昆士兰州警察总监道森说,一名男子在开车涉水通过堤道时被洪水冲走,结果不幸溺亡。警方3日较早时找到另一名男子的尸体,他在上周六连同渔船被洪水冲走后便下落不明。

  生活在昆士兰州西北小城芒特艾萨的一名女子1日晚试图驾车经由堤道穿越莱卡特河时,与另一辆车一起被洪水卷走。两辆车内共8人获救,但这名女子不幸丧生。

  据英国《镜报》报道,因洪水到来,包括毒蛇、蜘蛛和鳄鱼在内的相当一大批野生动物被冲击到了澳大利亚的部分城镇地区。当局提醒居民不要涉水,一方面因为水流湍急,甚至能卷走汽车,另一方面因为水中可能有鳄鱼和毒蛇。

  菲茨罗伊河穿城而过,河水漫过堤岸,淹没不少房屋。罗克汉普顿市长布拉德·卡特说,菲茨罗伊河中不时可以见到咸水鳄鱼;同时,蛇也在寻找陆地落脚,居民们看到蛇的情况比平时多。卡特还说:“我知道今早就有一个人遭到四条毒蛇的攻击而死亡。”当地民众巴里表示,上周一周内,就发现15条毒蛇。昆士兰州紧急情况局行动主任斯科特·马哈菲告诉记者,眼下正值蛇的交配季节,“洪水把它们从栖息地冲出来……蛇的攻击性非常强。”

  居民们对出现毒蛇和鳄鱼感到恐慌。苏珊娜·米勒说,母亲住在船上,遇到蛇,“差点被咬死,我把门关得严严实实,害怕它们钻进来。”

  另外,蚊子和沙蝇在洪水中大量滋生,威胁市民健康。

  紧急状态或持续一个月 部分居民开始抢购食品燃料

  昆士兰州国库部长弗雷泽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昆士兰州经济因这场规模罕见的洪灾而受到重创,重新修建道路以及其他被毁的基础设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许多受灾家庭也迫切需要救助资金来支撑生活。

  昆士兰州警察总监道森警告,昆士兰州的紧急状态可能还会持续一个月,并表示虽然该州一些地区的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已开始进行,但其他地区还将面临更严重的灾情。

  罗克汉普顿市长卡特介绍,洪水消退需要较长时间,“估计机场要关闭至少3个星期”。他预计,整个城市40%区域将受到洪水冲击,一些居民至少两周后才能返回家中。

  部分居民开始购买大量食品和燃料,以备不测。超级市场内的食物和瓶装水被抢购一空。当地居民彼得罗斯·哈利斯拉德说,他听说一名妇女从超市一次买回20条面包。

  救援急

  空军直升机驰援“孤岛” 政府发放紧急救助金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领导的联邦政府3日宣布在昆士兰州实施紧急救援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联邦政府将向昆士兰州41个灾区的每位灾民发放1000澳元紧急救助金,而每位儿童则可获得400澳元赈灾款。此外,受灾情况严重的灾民还可申请4980澳元补助以更换家具,以及1.38万澳元以修建家园。

  对于蒙受重大经济损失的灾区小企业主和农民,联邦政府将自本月4日开始向每户提供高达2.5万澳元援助资金及25万澳元特惠贷款,以帮助他们应对灾情、恢复生产。

  吉拉德承诺,联邦政府将与昆士兰州政府共同修复灾区重要基础设施。此外,联邦政府已在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市一座军营里建起防御协调中心,专职负责抗洪抢险工作。同时,联邦政府还成立了一个由80人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协调军民双方的救灾努力。

  直升机架起“生命线”

  据悉,澳大利亚空军3日已将14吨食品和药品送往灾情最严重的地区,另有50吨食物4日运往灾区。

  昆士兰州州长安娜·布莱3日乘飞机从空中查看罗克汉普顿市及周边灾情。按照她的说法,洪水水量之大“令人震惊”,罗克汉普顿“看上去置身一个内陆海中”。

  “罗克汉普顿遭到彻底围困。这座7.5万人的城市失去了机场、铁路和道路。”

  澳大利亚空军3架直升机紧急向罗克汉普顿运输食品和药品,架起这座城市眼下唯一的“生命线”。

  布莱要求昆士兰州政府部长们中断度假,举行紧急会议,商讨洪灾对策。

  “对罗克汉普顿这样受洪水围困的城市来说,最糟糕的情况还在后面。持续向这些城市供应食品、确保灾民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新西兰将提供援助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向澳大利亚因洪灾死亡的人员表示哀悼,并称华盛顿方面正在准备向其“亲密盟友”澳大利亚提供救灾援助。希拉里在一份声明中说,“代表总统奥巴马及美国人民,我向昆士兰州近期因洪水遭受的人员和财物损失表示哀悼和同情。”

  希拉里说,美国驻堪培拉使馆正在监测洪灾情况,已经与澳大利亚当局取得了联系。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朋友”,因此美国做好了帮助的准备。

  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说,新西兰将向灾区派遣一支救援队。

  损失重

  两州经济损失已达60亿澳元

  此次洪灾给澳大利亚造成严重损失,仅昆士兰和新南威尔士两州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已达到60亿澳元(1澳元约合1.02美元)。总理吉拉德说,“昆士兰州水灾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恢复(生产和生活)需要相当长时间”,昆士兰州洪灾需要整个国家出手救援。

  昆士兰所有煤矿关闭

  食糖小麦生产受重创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与铁矿石出口国,全球炼焦煤贸易中,澳洲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二,昆士兰州则是全球最大的海运煤炭出口基地,全州煤矿产量占澳大利亚全国3.34亿吨年产量的25%。但在昆士兰州,几乎所有的煤矿都因洪水侵袭而关闭,即使有炼焦煤运到港口,也因为太湿而很难装箱。

  目前,最少6家煤矿生产商需要引用不可抗力条款向多国钢铁制造商表示,无法如期履行煤炭供应合同。当中包括全球最大的矿产商必和必拓、第3大矿产商力拓,以及澳大利亚第4大矿产商英美资源集团。据估计,目前已引用或将要引用不可抗力条款延期履行合同的各矿产商,合计年产能超过1亿吨,相当于全球市场供应量的40%。

  澳官员称,因为昆士兰未来一周仍将处于水淹状态,炼焦煤赴运受阻情况本月预计将会持续。受洪水影响,澳大利亚2011年首季度的炼焦煤基准价约为225美元一吨,为历史第二高的水平。

  洪灾还严重影响糖和小麦生产。澳大利亚糖业种植和出口几乎全部来自昆士兰州。澳大利亚先前为食糖净出口国,由于这次洪水,将不得不大量进口食糖。另据报道,澳大利亚多达一半的小麦品质因此次洪水而下降,甚至降至粉级以下。澳洲最大的粮食经营商GrainCorp Ltd本周一表示,洪水已令昆士兰州所有粮食运输中断。

  洪水冲毁农作物

  居民生活成本创新高

  肆虐的洪水冲毁了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的农作物。一家农民权益组织的工作人员韦恩·牛顿说,受损作物包括小麦、鹰嘴豆、棉花、高粱等。预计昆士兰州本季农作物减产损失额在3亿澳元(3.02亿美元)至4亿澳元(4.03亿美元)之间。相关部门预计,由于受洪灾的影响,澳国内蔬菜和水果的价格可能会上升50%。此前,受国际粮价影响,澳大利亚国内谷物和大米价格已经大幅上涨。而此次洪灾则将澳水稻、糖等日用品的价格进一步推高。最新数据表明,澳大利亚居民目前的基本生活成本已创历史新高,而悉尼的市民们更是这波涨价浪潮中最大的受害者。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奥利弗说:“形势已经非常清晰了,包括面包、水果和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面临着上涨的压力。这样的场景有点像几年前那次,一个气旋就逼得我们香蕉的价格飙升。我估计,部分食品的价格可能会涨五成,其他的不会贵那么多,但涨价是难免的。要知道,有些地区的庄稼全部被淹了,这对物价的影响非常大。”

  专家解析

  “厄尔尼诺”“拉尼娜”交替作怪

  此次洪灾暴发前,澳大利亚北部曾经严重干旱接近十五年,从去年年中开始就不断出现大雨和风暴。专家表示,在极端气候影响下,澳可能会长期受到洪水威胁。

  气候的全球性变化和洋流温度变化关系极大,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都会出现持续变暖和变冷的现象。气象学上为两种现象起了名字,热带海洋温度持续变暖叫“厄尔尼诺”,是西班牙文“圣婴”的译音;热带海洋温度持续变冷,就叫“拉尼娜”,是西班牙文“圣女”的译音。

  “厄尔尼诺”出现的周期并不规则,平均每4年一次。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二年,都会出现“拉尼娜”现象,“拉尼娜”现象一般会持续二三年。

  “拉尼娜”现象在海洋持续变冷时出现,会使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变得异常干燥,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的降水量则会异常增多,非洲西岸及东南岸、日本和朝鲜半岛等东北亚地区也会异常寒冷。

  对于气候变异,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科学界不断提出警告和预防方案。

  不少科学家告诫,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包括毁灭性的森林砍伐,无节制地抽取地下水,战争、化工污染、水源污染、资源的浪费等,都会招致大自然的惩罚。但愿人类早日觉醒,尊敬地球,敬畏大自然,否则,人类只会加速走向灭亡。

  一项最新预测显示,由于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澳大利亚新州有多个地区在本世纪末将面临水浸的威胁。

  (本报记者田海燕 田媛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洪灾致22个城镇成一片汪洋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