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美中领导人会晤是一场及时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2:45  新华网

  美国《国民新闻》周刊网站1月3日文章 题:美国和中国:伙伴还是对手?(作者詹姆斯·基持菲尔德)

  鉴于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 布热津斯基呼吁此次会议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清楚地概述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界定共同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目标;并承认对于日益相互依存的国际体系的稳定性而言,两国的伙伴关系至关重要。布热津斯基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访问华盛顿之行称为美中领导人30年来最重要的会晤。

  对关注国家安全问题的专家而言,问题是:将如何理解这样一份联合声明?中美关系中是否存在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指导原则?是什么共同目标使两国联合起来,而根本分歧又在哪里呢?在各种各样的有差异的问题上,两国如何减少分歧?从根本上说,这样一份坦诚的声明将揭示什么:在一个依靠中美两国维持持久和平的国际体系中,两国是危险地走向对抗,还是走得更近?

  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迈克尔·布伦纳:美国一门心思保持或扩大优势

  在谈及严肃的外交时, “行动比言语更响亮”这句话可以改为“观点比言语更有价值”。坦率地说,在公报或原则声明中写进什么内容本身毫无意义。最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更确切地说,他们应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如何看待世界事务的形态和结构,而这正是两国利益的冲突和交汇点;如何应对处理摩擦点和在经济及安全领域共同发挥“系统维护”职能这一双重挑战。

  对于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观点,我无法给出肯定的理解。至于我们自己的想法,华盛顿似乎并不准备参与这场演练。美国的世界观仍受到冷战后必胜信念的影响。我们一门心思地关注如何保持或扩大美国优势。

  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理智上来说,我们都尚未准备考虑与中国分享权力并建立起在不同的时期内分享权力的机制。华盛顿过分满足于分析东亚的海上平衡,以至于不能认真地思考繁体战略。

  北京的领导人肯定对我们不断加速的衰落感到震惊。他们或许尚未准备好应对由此产生的后果。中国不把控制权强加于别国。他们和我们不一样,没有安排全世界事务的冲动。

  美洲协会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思:美中领导人会晤是一场及时雨

  去年11月我在中国,我对中国官员和学者对美国表现出的敌意感到惊讶。当时,奥巴马总统正在亚洲访问,美联储刚刚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我听到的中国观察人士的评论都是对美国的指责和抨击。中国对美国的行动切实感到愤怒和失望,美国的举措被视为遏制中国并限制其野心的努力。

  美中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将是一场及时雨。从现实角度来说,要在一系列问题上合作,双方彼此需要,但中国日益扩张的野心以美国现有的利益表明,除非建立更适当的合作机制,否则两国还会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上继续发生冲突。

  历史中不乏正在崛起的国家与已确立地位的大国发生冲突的事例,因此我们应该共同确保,我们努力在这些问题自行发展并且变得难以控制之前加以应对。正如上世纪70年代某公司汽车零部件广告所说:你可以现在付钱,现在的维护成本较低,也可以以后付钱,今后解决问题的成本会高得多。最好现在就开始重视前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