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对朝鲜积极表态反应冷淡 六方会谈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题:朝鲜积极表态美韩立场未变 六方会谈前景不明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朝鲜5日晚做出积极表态,提议无条件地尽快举行朝韩当局会谈。然而,美国和韩国的对朝立场目前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六方会谈重启的前景仍不明朗。

  朝鲜在声明中说,朝韩双方应回到谈判桌前,化解误会和不信任感。朝鲜还提议双方应停止相互诽谤和中伤,也不要做出刺激对方的行为。

  朝鲜的这份声明引发了有关各方的密切关注。韩国媒体称,这是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首次发表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对韩政策的联合声明。朝鲜此前还表示,支持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所有对话建议。

  针对朝鲜的呼吁,美国做出了回应,重申“朝鲜应该用行动证明对话诚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5日表示,朝鲜应“停止挑衅行为”,并履行9•19共同声明。

  韩方对朝鲜的表态反应并不很积极。韩国政府6日专门就此进行讨论,但截至记者发稿,韩方仍未发布官方回应,表明韩方的对朝政策可能会延续,而不会有明显改变。

  韩国《朝鲜日报》6日声称,朝鲜没有对“天安舰”事件等“进行道歉就要求进行朝韩对话”,表达了不满情绪。该报还引述韩国官员的话说,“朝鲜展开怀柔攻势,意在化解南北僵局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确保韩国的人道援助”。

  美国和韩国5日还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重申立场,再次指出“不能为对话而对话”,朝鲜要在无核化问题上拿出诚意,改变态度。有分析称,美韩立场不松动,给六方会谈的重启带来了较大阻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六方会谈的前景仍然难以预料,而通过未来的会谈能够谈出什么结果仍是美韩关注的重点。

  时殷弘说,美国不愿意重蹈前几轮六方会谈的覆辙;韩国虽然口气上有所缓和,但对朝态度总体仍显得“倔强”,美韩对于未来会谈比较勉强。有分析也认为,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思沃斯此次访问韩中日,与各国协调立场的同时也试探各国的对朝政策。

  中美两国正在就朝鲜半岛问题展开密切的互动。博思沃斯5日晚抵达北京,他6日与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等举行会谈。中国外长杨洁篪于华盛顿时间5日也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在六方会谈其他各方中,俄罗斯表示支持召开新一轮六方会谈,寻求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途径。日本方面则主张推进与朝鲜的“直接对话”,讨论和日本有关的话题。

  虽然六方会谈重启“微露曙光”,但美国和韩国对于未来谈判进程仍心存疑虑,加之半岛紧张局势并未有效缓解,因而会谈重启的时间仍不确定,谈判结果也充满未知因素。

  韩要求朝履行无核化义务通过行动表现诚意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