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官员曾称捕鲸抗议船被撞沉责任不在日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6:31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日本捕鲸船和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撞船 日本捕鲸船和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撞船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澳大利亚媒体《悉尼先驱晨报》8日援引“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外交公文称,去年1月在南极海域发生的日本捕鲸船和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撞船事件后不久,澳大利亚外交人士曾表示责任不在日方。当时,“海洋守护者协会”的抗议船“阿迪・吉尔”号与日本捕鲸团的监视船相撞后无法航行。

  该电文称当时“澳大利亚的陆克文政府无法使日本停止捕鲸或减少捕鲸数量,招致了国内舆论的不满”,分析认为澳政府“很难”接受日方“清白”的结果。正如美方预测的那样,澳政府去年5月公布的调查报告中,并未明确指出责任方。

  该公文还指出,澳大利亚外贸部的海洋环境部门负责人根据录像得出的商议结果是“抗议船在监视船的行进航线上突然停止或明显放慢了速度”,暗示责任在抗议船一方,此外还表示“监视船被认为曾试图避开相撞”。据称,该负责人确信日方“清白”。

  澳海事局去年5月公布报告书称:“因日方未提供相关信息,所以无法得出撞船责任在哪条船的结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维基解密 捕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