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总统府官员因卷入受贿案递交辞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7: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敏国) 最近,在韩国围绕施工现场餐厅运营权的“餐厅门”受贿案曝光后,被卷入事件的政府官员人数像滚雪球似的增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论。10号,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监察组长因为卷入受贿案而递交辞呈。根据目前的消息,不只总统府官员牵涉其中,国家警察厅等部门多名高级官员也受到检察部门调查。这起受贿案的缘由是什么?这次风波对韩国政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这次“餐厅门”事件的主人公姓刘,今年65岁,上个月因为涉嫌贿赂政府官员被警方拘捕。他随后供出多名受贿官员,包括一些部长级官员和地方建筑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刘某在这些人的协助下顺利签订施工现场的餐厅运营权合同后,再高价卖给地方商人。据报道,从2009年3月到2010年8月期间担任国家警察厅厅长的姜熙洛,在2009年在职期间收取刘某1亿韩元(约合59万人民币)贿赂后,指使下属警员帮助刘姓商人签订合同。去年8月“餐厅门”事件东窗事发,刘某成为调查对象后,姜熙洛又向刘某提供4000万韩币,建议他离开韩国“暂避风头”。姜熙洛在昨天已经接受了检方长达10个小时的调查。检察人员说,已经发现姜熙洛受贿的证据,将请求发布针对他的逮捕令。

  就在昨天,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民情首席秘书室监察组长裴建基因为卷入受贿案而递交辞呈。青瓦台发言人金姬廷当天说,总统府已经进入对裴建基辞呈进行审查的程序。她还表示,裴建基是不想拖累总统府才辞职的,但他表示将以法律手段证明自己的清白。据报道,总统府前一天对裴建基进行了调查,而裴建基本人承认在2009年与刘某两次见面,但由于刘某的请求与自己所负责的业务无关,此后没有再理会,也没有收受贿赂。但据刘某供认,他向裴建基提供了数千万韩元的“回扣”,以答谢裴建基帮助其获得餐厅运营权。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次案件的涉案官员越来越多。韩国国家警察厅10号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警界牵连受贿案的官员主动“自首”。此后,包括忠清南道警察厅和大邱警察厅所属的两名总警最近向检方交代与刘某接触的事实。但他们都说自己拒绝了收受刘某的贿赂。截止10号,韩国警方已经收到120多件涉嫌“餐厅门”事件的报案,但涉案的大多数人都否认认识刘某。

  最近,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可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此前由于韩国监察院院长提名人郑东基的道德问题受质疑,让青瓦台遭遇尴尬;这次“餐厅门”事件更是给青瓦台雪上加霜。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院内代表朴智远11号表示,前警察厅长和总统府监察官员涉嫌“餐厅门”事件是一种权力型贪污,如果李明博再不慎重分析原因,那么只能成为失败的、不幸的一届总统。朴智远说,民主党要求总统府以负责任的态度追究现行的人事鉴定机制和这次事件。他还表示,知识经济部和文化部长官的听证会也存在贪污等诸多问题,民主党将通过彻底鉴定,与国民共同进行审判。

  “餐厅门”事件的爆发,也给韩国的执政党带来了很大压力,从而迫使执政党放弃目前面临道德问题的监察院院长提名人郑东基。迫于舆论压力,执政党大国家党代表10号表示,经党内讨论结果,认为郑东基确实很难胜任监察院院长的职务。韩国媒体认为,大国家党在最后关头决定放弃郑东基,是考虑到将于明年举行的大选,不想让在野党抓住任何发动攻势的借口,另外以此来减轻李明博的政治负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受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