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澳大利亚身陷洪灾的中国留学生冷静处置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里斯班1月14日电 特写:冷静处置危机 乐观面对未来——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身陷洪灾的中国留学生

  记者傅云威 江亚平

  连日的洪水吞噬了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不少街区,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新华社记者13日在灾区邂逅了一群中国留学生,他们面对困难自强、乐观的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距离布里斯班市中心不远的一处安置点,几名中国留学生围坐在一起,神态放松,谈笑如常。

  来自广东的大三会计学专业女生王惠(化名)告诉记者,他们5人均来自昆士兰大学,12日洪水暴涨,入侵校区,居住在附近的同学在救援人员帮助下转移到安置点。

  王惠说,面对洪灾,多数中国同学表现冷静理智,及时向当地紧急情况部门拨打求助电话。据她介绍,对洪灾估计不足是个别同学被洪水围困的重要原因。“洪水到来时,一些同学仍旧窝在房间里,没有及时呼叫救援船支援,”她说:“幸好大家都没有生命危险。”

  王惠表示,洪灾导致学校停课,导致大家学业和财物受到一些损失,但伴随洪水退去,一切总要恢复正常。她表示,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还安全。

  来自中国台湾的市场专业研一男生梁立(化名)说:“现在物价贵了很多。灾后当地物价肯定会上涨,到时候生活压力会更大,”他说:“现在澳元汇率走高,本来生活成本就较以前高,今后一段时间会更贵。”

  梁立表示,“我没有移民打算,学成后就回家发展,所以困难只是暂时的。”

  13日,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任共平来到安置点看望了中国留学生。任共平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布里斯班求学的中国留学生约1.7万人,在外国留学生中位居首位。“总体来讲,中国留学生在学习成绩、遵守校纪和当地法律以及与人和睦相处等方面表现良好,”他说。

  任共平表示,对于中国留学生面对洪灾表现的冷静和乐观感到高兴。

  “希望中国留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心理调试方面遇到困难时能多与校方联系,多与国内亲友沟通,这有利于解决问题,”他说,“总领馆相关部门也会为有需要的留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