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泥石流幸存者:眼见邻居房屋消失在泥水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4:31  环球时报
巴西暴雨导致的泥石流冲毁村庄。 巴西暴雨导致的泥石流冲毁村庄。

里约特勒索波里斯居民站在自家阳台上。 里约特勒索波里斯居民站在自家阳台上。

当局称此次暴雨泥石流为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灾害。 当局称此次暴雨泥石流为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灾害。

特勒索波里斯居民正在转移。 特勒索波里斯居民正在转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美联社1月14日报道,巴西里约热内卢地区本周爆发的泥石流和洪灾已致500多人丧生,当局称之为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灾害。当地幸存者称,泥石流地区的电力供应已中断,但手电筒光照射出灾区的恐怖景象。村民们眼睁睁看着邻居的住宅在泥水冲击下消失,整个居住区变成“坟场”。幸存者用双手挖掘,但“挖出来的全都是 视频:巴西泥石流吞没房屋致419死1000失踪 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 尸体”。

  用双手挖掘出来的全是尸体

  暴雨引发泥石流后,睡眠中的居民被泥石流掩埋。当地官员们没有对失踪人员数量进行准确估算,但人们非常担心死亡人数将快速上升。在雷索普里斯市边远的加姆波•格兰德居民区,幸存者们从泥土里拉出亲人的尸体,他们将尸体小心地放在干燥的地方,给尸体盖上毛毯。一个小男孩在他父亲的尸体被挖出来哭喊道:“我想看我爸爸,我想看我爸爸。”

  报道称,当夏季雨水到来时,巴西经常会发生洪水和泥石流,但本周的泥石流是近年来最为严重的。穷人尤其容易成为泥石流的受害者,他们经常居住在陡峭山坡上的棚屋里。但即使是富人也未能逃过雷索普里斯市的泥石流,大型房屋也被冲走。

  当地居民卡奥尔斯•尤里科称:“我的朋友仍在泥石下。什么都消失了,全都完了。我们正把自己交给上帝。”35岁的尼尔森•马丁斯小心地抱着自破晓后所挖出来的唯一活物,一只宠物兔。他说:“我们只能四处挖掘,大家不知道应该从哪里下手,在那里的废墟下还有三具尸体,一具尸体看起来是一位不超过16岁女孩的,尸体被埋在泥石下。”

  被冲走的数百间房屋倒了过来,水管和电线暴露在外面。地上到处都是儿童的衣服,车也倒翻在地。人们仍在搜索幸存者,现场很安静,用棍子和手进行的挖掘声偶尔被又发现一具尸体的叫喊打断。1

  难民受到传染病威胁

  在雷索普里斯市中心体育馆内临时建立的难民中心,医生康西卡奥•萨洛毛称,750人呆在难民中心,过去一天有1000人寻求治疗。她所担心的一个威胁是钩端螺旋体病,这是一种通过水传播的细菌传染病。她说:“附近的医院已无力接待更多的病人,陆军和海军正在建立野战医院以提供帮助。最糟糕的是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我们作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但这里有太多的人等待救助。”

  目击者讲述:灾区现场无法形容

  19岁的塞萨•卡瓦略和她的母亲是12日早上3点被泥石流的声音惊醒的,数吨泥土沿着花岗岩岩石冲向她们所居住的加利米居民区。当时已经停电,但她们通过手电筒可以看到泥石流在距她们家数米远的地方,邻居家的房屋被冲下山去。卡瓦略称:“我们就像是僵尸,全身都是泥,在黑暗中挖掘。”她的母亲瓦尼亚•拉莫斯称:“我甚至找不到可以形容我所看到景象的词语。我们的许多朋友在泥石流袭来时丧生或者失踪,我们可能永远找不到其中的一些人。”卡瓦略和拉莫斯称,她们在泥石流来袭后逃离了住所,随后和邻居们一起用双手和棍子来挖掘幸存者。她们很快找到了在房屋废墟下的一家四口人的尸体。另一位邻居在儿童床里的二个月大的婴儿也被冲走。她们社区的几乎所有房子都被冲到山脚下。

  上一页123

  幸存者缺乏饮水和食物供给

  13日只有一些营救人员在抵达了加利米居民区,他们只携带有铁锨和大砍刀,而不是挖掘幸存者所需要的重型装备。居民们称,他们没有食物、水或者药品。许多人步行很长时间前往雷索普里斯市中心以寻求帮助。市区的停尸间已停满了尸体,被毛毯盖着的尸体被摆在街头。官员们称,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发生泥石流的地区降雨量就达26厘米。天气预报称周末该地区将会有更多的降雨。幸存者正携带着他们所能携带的东西趟着齐腰深的水前往地势更高的地区。许多人试图找到亲属。不过,灾区的电话已经中断。在雨停数小时后,仍有许多人失踪。洪水在路上冲出了一个深5米、宽20米的深沟。在许多地区,行人被迫步行穿通过泥泞、湿滑的丛林。

  巴西总统视察灾区 政府展开救援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13日乘直升机前往灾区进行视察。巴西卫生部称,正向灾区运送7吨药品,这些药品足够4.5万人使用一个月。雷索普里斯市长已宣布该市处于紧急状态。来自该州民防部门的800名搜救人员和消防队员仍在挖掘幸存者,失踪者生还的希望很渺茫。雷索普里斯市民防秘书称,重建该市估计将需要6000万美元。巴西联邦政府称,它将向受灾地区提供4亿多美元资金,将与里约热内卢州官员进行密切合作以提供支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西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