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商务部长:美中经济伙伴关系进入新关键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华盛顿1月13日电(记者马小宁、王恬、张旸)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3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午宴上,就全面挖掘美中贸易关系的潜力发表了演讲。骆家辉赞扬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采取的开放市场措施,以及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取得的进展,强调美中两国政府在商业领域开展合作而非对抗,以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具紧迫性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挑战。

  骆家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中国在过去20年里发生的巨变,以及美中商业关系的巨大发展。他说,“我每次去中国,都为它的发展感到震惊”。目前,中国已成为拥有世界最长高速铁路的国家,中国正向全球经济价值链的高端转移。两亿中国人已摆脱贫困,他确信未来几年,将有数以亿计的中国公民加入中产阶级的行列。与此同时,美国对华出口在过去20年里增加了12倍,中国对美出口增加了30倍。

  骆家辉称,美国欢迎中国的高速发展,“因为这不仅对中国民众有利,也对世界经济有利”。他认为美国公司向中国市场提供一流的服务和商品十分重要,不仅能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将为美国造就众多的工作岗位。

  骆家辉认为,随着中国去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美中经济伙伴关系开始进入新的关键阶段。在过去几十年里主导两国商业关系的政策和实践已不足以应对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双方都在进行增长模式的调整。美国正在采取措施增加私人储蓄和出口,将长期财政赤字降至可持续水平。中国则在采取措施平衡经济,这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核心。

  骆家辉列举了美中两国在能源、交通等高技术领域进行的成功合作范例,认为这种合作将奠定两国更强的经济关系基础。

  骆家辉还表达了美国商界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主要关切,同时欢迎中国政府在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力度等方面做出的承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