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辛格:应避免美中冷战 双方必须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0:05  新华网

  《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3日文章 题:避免美中冷战 作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美国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即将举行会谈,两国在解决它们之间的许多问题方面正在取得进展,发表一项积极的公报是有可能的。然而两国的精英阶层都强调冲突而非合作。

  我遇到的大多数政府外人士以及某些政府内部人士似乎认定美国谋求遏制中国、约束中国的发展。美国战略思想家们则呼吁关注中国日益增强的全球经济影响力和该国军队日益强大的能力。

  双方必须慎重,以免不知不觉让预言成为现实。全球化的特性和现代化技术的影响迫使美国和中国在全世界产生互动。它们之间的冷战将使国际社会选择支持某一方,在核扩散、环境、能源和气候问题需要一个全面的国际解决方案之际使各地区政坛陷入争论。

  中美关系不必如此。在大多数当代问题上,两国合作充分,它们缺少的是一个总体上的互动理念。冷战期间,共同的对手发挥了纽带作用。正在经历政治、经济和技术剧变的全球化世界面临形形色色的新任务,尚未形成共同的理念。

  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因为这意味着要将国家的志向至于对全球秩序看法之下。

  面对这样一个任务,美国和中国都没有经验。它们都断定自己国家的价值观独一无二、是其他民族理所当然所向往的。调和这两种观念是中美关系最深刻的挑战。

  美国认为,它对待其他社会的方式理所当然取决于它们是否接受美国的价值观。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他们国家的崛起不是对美国的挑战,而是预示着回归中国出类拔萃的正常事态。在中国人看来,不正常之处在于中国过去200年里的相对弱势,而不是它当前的重振雄风。

  美国历来的表现就好像它可以随心所欲地或参与或退出国际事务。曾几何时,中国人自视“中央大国”,甚至19世纪末,中国还一直把外国当做各种进贡国,直到在欧洲国家军队打破它的与世隔绝状态之前,中国从未遇到过面积与之相当的国家。

  美国发现大多数难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中国在几千年历史中逐渐认定,几乎所有难题都没有最终解决办法。美国主张解决难题,中国则满足于控制矛盾。

  美国外交一心一意追求明确结果。中国的谈判代表可能会把这个国组成看做是汇总政治、经济和战略因素并谋求通过更大范围的程序来取得结果。美国谈判代表面对僵局会变得焦躁不安,中国谈判代表则认为僵局是不可避免的谈判机制。美国谈判代表所代表的社会从未遭受过国家灾难。中国谈判代表忘不了外国列强欺压中国的百年屈辱。中国领导人对哪怕最细微的傲慢态度都极为敏感,往往把美国人的坚持己见理解为缺乏尊重。

  美国谋求以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中国则把结局视为东亚地区前途中环环相扣、永无尽头的一系列挑战中的一环。美国经常呼吁中国为解决某个难题做出贡献从而证明其“国际责任感”。中国认为自己是以成员的身份努力适应一个它从未参与制定的方案感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国际体系。

  美国奉行务实的政策,中国则往往把这些政策视为一个整体设计的组成部分。世界秩序的检验标准是争论能在多大程度上消除彼此的疑虑。美中关系的最重要现实是,让这两个国家谁都主宰不了谁,否则它们之间的冲突会让国家社会均疲惫不堪。为此,它们需要一种协调机制来详细描绘共同的长远目标和在国际会议上协调两国的立场。目标应当是建立起相互尊重与合作的传统,以便两位现任领导人的继任者也认识到齐心协力建设一个新兴的世界秩序符合两国的利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