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美峰会是稳定关系重要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0:22  新华网

  美国布鲁斯金学会网站1月2日文章 题:稳定不稳的美中关系?(作者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沈大伟)

  2009年11月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11年1月19日对白宫进行回访。

  一年前,奥巴马总统是在世人对美中建立强有力的双边和全球合作关系的高度期待中访华的,但是在其后一年中,中美关系变得及其紧张,至少是10年以来最糟糕的。胡主席即将成行的访问提供了稳定正在失血的美中关系的重要机遇。尽管有若干问题造成了两国关系动荡。这次访问是“中国特色峰会外交”的范例。

  ?尽管奥巴马对中国的访问遭遇了后勤上的障碍,那次首脑会晤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仍是一个亮点。这是美中历史上一个颇为值得注意的文件。在那次首脑会晤的预备期,媒体和智库评论家曾探讨过世界两个最强大的国家组成美中“两国集团(G2)”的前景。联合声明成为这种说法的佐证,它为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上建立关系提供了理想主义的路线图--尤其提供了奥巴马政府希望像北京寻求合国际伙伴关系的证据。联合声明还罗列了在科技、清洁能源、民航、农业、公共卫生、航天科学依据文教交流的等领域新达成的双边协议。于是,在众多领域中,联合声明成为打开中美关系新阶段的切实希望。不幸的是,联合声明列出的事项多半胎死腹中。文件墨迹刚干,两国关系就因为一系列迅速出现的棘手问题而瓦解。

  过去一年并非一无是处

  公正地说,这一年里在某些问题上出现一些沉静甚至改善的迹象。过去一个月的情况尤其如此:白宫、国务院、商务部和五角大楼的美国官员都表示,在胡锦涛主席访美的预备阶段,他们的中国对话者表现出“他们最好的举止”,以便创造积极的氛围。 11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首尔20过集团峰会间隙举行了会晤,提到了两国之间“对全球重要的关系”以及共同努力推进全球经济复苏。12月,在中美军方中断磋商近乎一年交流之后,两国防务磋商会谈得到回复,中方向国防部长盖茨发出了1月9日至12日访华的正式邀请。还是在12月,美中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第21次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并在先前存在争议的一系列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商务部长骆家辉宣称自己对联合委员会会议结果“非常非常满意”。

  最近在坎昆还取得了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进展,在碳排放问题和发展中国家能源计划经费来源问题上的分歧也有所减少。

  这些都是进来中美关系中可以触摸到的改善,但是它们是新近出现的,且带有权宜性质——主要是为营造一个更为积极的基调。即便是商贸联委会协议也没有转换任何具有约束力的政府间协议,而仅仅是中方发表的意向声明。

  在过去的一年中,两国政府还私下就伊朗、缅甸及其他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于是,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过去两个月中相对积极的趋势的支持,但是双方的摩擦远远多于取得共识的地方。美中关系应实现制度化鉴于这种喜忧参半的记录以及长长的问题清单,有更为迫切理由提出这样的主张,那就是现在正是两国元首会晤的正确时机。在今天的世界事务中,没有比中美关系更为重要的两国关系。

  美中关系应实现制度化

  鉴于这种喜忧参半的记录以及长长的问题清单,有更为迫切理由提出这样的主张,那就是现在正是两国元首会晤的正确时机。在今天的世界事务中,没有比中美关系更为重要的两国关系。胡锦涛来访是为两国关系带来某种急需的稳定性的重要机遇——这有利于美中两国,有利于亚太地区,也有利于更广泛的国际关系。

  首脑会晤往往也能激励相关官员找到开展实际合作、减少分歧和签署协议的领域。两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期盼这样的超级大国首脑会晤取得重要进展,这无可厚非。美中双方都需要让自己的思想超越狭隘的国家利益,认识到两国关系的全球意义。

  2009年会晤的转瞬即逝的成就是由于一系列的具体分歧、过度预期、美国国内经济困难中告吹的。这些问题和分歧仍然存在,而且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里变本加厉了。

  因此,尤其需要通过本次首脑会晤完成上次会晤所没有完成的东西:把一系列政府间机制安排到位,以贯彻2009年联合声明,展开每年365天的切实合作。一天的首脑会晤完成不了这一目标,一年一度为期两天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也不行。真正需要的是在一系列广泛的领域中建立制度化的双边工作组。中国与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就是这样实现了广泛的制度化,但美中关系却从未实现制度化。

  两个可喜的例外是上面提到的防务磋商会谈和商贸联委会,它们分别是军事/战略和商务方面的机制。这两项安排多年来都运转正常,可以作为其他领域合作的典范。

  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外交部就世界其他地区事务进行的对话(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途径)也是一个宝贵的平台——尤其是在中国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日益与美国的国际存在及利益发生碰撞之际,但是这种对话只是每年一次交替在两国举行,因此也需要加以制度化,使之成为常年运作的工作组。

  所以,1月19日中美首脑会晤可以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为2009年11月达成的高瞻远瞩的联合声明重新注入活力,并期待建立常年工作来实现这种远见的切实的政府间机制。(沈大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