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美国学者: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意义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18日电 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意义重大--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

  新华社记者 任海军

  清洁能源领域是中美关系中较新的一个领域,双方在这一领域的能力具有互补性,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对两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意义,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了中美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性。

  李侃如表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每一个方面,中美合作都将使事情进展得比各自单独来做时更加迅速。

  首先,合作可能意味着双方可以提高满足能源需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对进口能源依赖、提高能源安全的能力,同时也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第二,对两国的众多公司而言,合作将意味着利润,因为新能源领域很多新产品拥有潜在的巨大市场;第三,这是一个并不仅限于外交政策制定者参与的领域,国际银行家、大学教授、公共政策研究机构人员等也都将参与其中,它事实上能够帮助构建稳定的中美关系,双方如果能找到有效的合作途径,彼此都将收获巨大利益。

  李侃如认为,近年来,由于中国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以及奥巴马政府也非常关切并强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胡主席此次访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已经有了质的变化。胡主席此行也肯定会给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带来新机遇。

  李侃如认为,总体而言,尽管中美关系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一些起伏,但清洁能源领域是受这些起伏影响不大的一个领域,去年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一直以一种合理的步伐向前迈进。

  李侃如说,清洁能源不但对两国彼此的经济而且对世界经济都变得越发重要,如果双方的合作能满足这一领域增长的需求,双方都将获益良多。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