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灾区开始恢复重建 理赔问题受民众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7: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驻澳大利亚记者邓然):去年12月底开始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肆虐的洪水,造成了数十人死亡以及数十亿澳元的经济损失。随着洪水的逐渐消退,昆士兰州目前已经开始了损失评估和恢复重建的工作。为了帮助受灾地区居民恢复生产和生活,澳大利亚社会各界都在踊跃捐款捐物。而澳大利亚保险公司在理赔方面却提出了一些非常苛刻的条件,这也引发了当地居民的质疑和指责。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本台驻驻澳大利亚记者邓然。邓然,澳大利亚受灾地区的居民针对保险公司的指责和质疑主要集中在哪些问题上?首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好的,随着洪水的退去,洪水灾区的人们需要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他们需要维修房屋、更换被洪水泡坏的家俱、家电、购买生活必需品。小企业主们则需要添置新的生产用具。虽然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推出了针对灾区居民的大规模补偿计划,但具体到每家每户,难免还是杯水车薪。

  为了帮助灾区居民渡过难关,澳大利亚社会各界也纷纷做出努力。几家大银行都宣布了针对灾区的金融援助计划,包括允许灾区居民延期3个月偿还房屋贷款、临时提高灾区居民的信用卡借款额度、同时免去他们推迟还款的利息,以及允许小企业展期还贷并不收取任何费用等等。

  较之于银行业的努力,澳大利亚的保险公司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指责。质疑和指责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保险公司在对洪灾地区的保险理赔方面行动缓慢,迟迟不肯公布它们的保险理赔总额;其二是保险业针对洪水的相关理赔条款条件苛刻,这事实上也将许多受灾家庭排除在了通过保险获得灾后重建资金的可能性之外。

  为此,澳大利亚政府总理吉拉德和昆士兰州州长安娜· 布莱近两天分别呼吁保险公司对灾区居民表现出同情心,在执行理赔条款时采取更加灵活的态度。主持人!”

  主持人:你刚刚提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条款条件苛刻,那么这些苛刻的条件具体都包括了哪些呢?

  “其实早在这次洪灾发生后不久,澳大利亚就有法律学者和媒体提出了保险业在帮助应对洪水损失方面的“市场失效”问题。这也是澳大利亚社会多年来一直在讨论的一个问题。

  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比较经常遭受洪水侵袭的地区。当洪水退去,谁来为洪水造成的损失买单?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当然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与此同时,人们也希望通过保险,来尽量减少损失。

  但遗憾的是,虽然昆士兰州有近50%的居民购买了家庭财产损失险,但真正能够通过保险获得洪水损失补偿的却少之又少。这主要是基于几个原因:首先,对于那些经常受到洪水侵袭的地区,保险公司根本就拒绝承保洪水险;其次,在一般的家庭财产损失险中,洪水都是作为“不可抗力”而免于保险责任的;如果想获得洪水损失险,那么就必须支付高昂的保费。这样的规定造成的后果是:越是容易受到洪水侵袭、越是贫困的家庭,就越容易受到洪灾的严重影响。

  不仅如此,即使是购买了洪水损失险的家庭也不一定就能获得补偿。原因是保险公司对“洪水”的定义还做了各种各样的限定。比如,保险公司规定,只有本地下雨引发的洪水,或是本地河流涨水引发的洪水,才是他们理赔的范围;而如果是周边地区下雨,洪水漫到了当地,也是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内的。主持人!”

  主持人:由此看来,这些受灾的家庭要想顺利获得赔偿的确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那么对于人们的种种不满和指责,保险公司方面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由于昆士兰州经常遭受洪水的侵袭,因此事实上保险企业在洪水损失方面不作为一直都是受到澳大利亚社会各界指责的。但保险企业对此也有自己的说法。他们表示,保险企业毕竟是一个商业经营机构,需要评估自己的成本与收益。至于保险条文,澳大利亚保险业理事会的一位官员是这样说的,在从事保险业之前,他也从来不看自己购买的保险条款;但在加入保险业之后,他开始认真地研究自己的保险条款,并且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保险。毕竟,所有的保险条款都写在纸上,并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条文。这位官员还强调说,针对昆士兰州已经提出保险理赔要求的7000户家庭,保险公司将“个案”审查每一个理赔申请。

  当然这并不是说就无法改变保险业在洪灾面前不作为的现状。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方面已经表示,将全面评估保险业在这次洪灾中的表现,如果有需要,将通过立法的方式,规范保险业在洪水保险方面的行为。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邓然的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澳大利亚洪灾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