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社论:美国必须管好自己而不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7:07  新华网

  《今日美国报》1月18日社论 原题:美国必须管好自己

  美中领导人14个月来的首次正式会晤正在华盛顿进行,与此同时下面一些问题是应该考虑的: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20年来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正在走向终结。这倒不一定有什么可怕的。

  不论如何,转变是不可避免的。以现在的发展速度,中国将在本世纪的第三个十年里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没人知道,这个充满活力的新贵是会变成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还是继续保持那种自私的民族主义,正是这种民族主义加速了非凡的经济增长。

  放弃让上亿人脱贫并大大增强了中国实力的政策当然不是件易事,这也是奥巴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将要讨论的中美紧张关系的来由之一。

  争论的首要问题是中国自私的经济政策。中国对美国企业树起壁垒,并且容忍甚至鼓励对知识产权的侵犯。这些因素都加剧了美国的失业问题。但从中国的角度看,他们提高了生活水平,增强了社会稳定。

  现在需要的是货币的逐步再平衡,以及创建一种对外国竞争开放的中国消费经济的措施。这对各方都有利,但不会那么容易实现。

  在其他问题上也存在摩擦和共同利益并存的现象。

  超级大国冲突的苗头已在显现。中国的军力正在迅速增长。美国的军费支出仍是中国的五倍。真正急需的是别的东西,而且那个“东西”是美国完全可以掌控的。为了竞争,美国必须先把自己国内的事管好。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最近说,美国安全最大的敌人是庞大的国家债务。每年所付的债务利息———已达2500亿美元———占用了许多其他方面所需的资金。而且这笔钱的一大部分我们都要付给中国———我们最大的债主。

  而中国则拥有巨大的预算盈余,而且其被美国决策者忽视的深谋远虑是,购进世界上越来越稀缺的国家资源,发展替代能源产业,并改进教育。中国的明智之举只会映衬出我们无所作为的愚蠢。

  不管这次峰会的结果如何,中国的崛起将对我们有害还是有利其实更多地掌握在我们自己而不是中国手中。?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