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奥巴马款待胡锦涛国宴“与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9:13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9日报道】题:胡锦涛的国事访问,一整天的盛典与仪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的国事访问行程是一团和气在国际外交领域的体现:亲切的话语、衷心的承诺、求同存异的态度。

  为凸显相互尊露,胡锦涛18日晚被邀请参加罕见的白宫私人晚宴。胡锦涛当天下午抵达华盛顿时受到副总统拜登的欢迎,并且享受了红地毯的待遇。今天上午,他又在白宫南草坪的欢迎仪式中受到正式欢迎,隆重的仪式包括了仪仗队、国歌和21响礼炮。

  【路透社华盛顿1月19日电】题:精心编排的“胡奥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的国事访问活动近乎完美无缺,表现出白宫招待贵宾的成功技巧。

  中国领导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在沐浴着阳光的欢迎仪式上享受充满敬意的盛典,并参加了一场记者会。胡锦涛与奥巴马都试图在两人之间营造出一种轻松自在的感觉。两人亲切地握了手,而且奥巴马在胡锦涛刚刚到达现场时以点头和弯腰来致意。

  开始先是一番闲聊。在椭圆形办公室里,奥巴马在对媒体的简单讲话中谈到华盛顿的天气。当他谈到自己老家、寒冷的芝加哥时,举止更加正式的胡锦涛露出一丝微笑。芝加哥是中国领导人准备在20日造访的地方。

  他们周围的气氛也足够温暖。白宫——乃至美国首都的大街小巷——插满了美中两国国旗,举行联合记者会的白宫东厅同样装点着鲜花。

  就连天公也很作美,洒下灿烂的阳光,伴随两位领导人在白宫草坪上检阅仪仗队,与来宾进行交谈。两人在记者会结束后再次握手——还停顿了片刻,以确保摄影师都能拍到照片。

  取得这样的舞台效果对美国和中国官员来说都至关重要。

  【法新社华盛顿1月19日电】美国今天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国宴,三位美国总统及政坛和媒体精英悉数到场,嘉宾名单上还有功夫明星成龙和流行歌后芭芭拉·史翠珊。

  胡锦涛身穿套装,奥巴马系着黑领结,第一夫人米歇尔则一袭红黑两色长裙。三个人在白宫的北门廊合影。

  此次国宴共有225名嘉宾,包括两位民主党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吉米·卡特。为美中建交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亨利·基辛格也受邀出席。

  文艺界嘉宾包括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媒体大亨默多克的夫人邓文迪独自到场,称丈夫出差在外。宴会结束后出场表演的有中国钢琴家郎朗。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在某种程度上,参加今天晚上白宫晚宴的225名客人都是幸运者。所有人都经过白宫的严格挑选。来宾名单侧重于华裔美国人和公司总裁——毫无疑问,奥巴马总统想向中国施压,要求它向美国公司产品开放市场。熟悉晚宴策划情况的一名官员说,“与会企业领导人肯定会吵吵闹闹”。

  【美联社北京1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得到国人的交口称誉。美国设国宴款待胡锦涛,中国人将这一荣耀视为该国在过去10年间崛起为全球政治和经济大国的证明。

  记者今天在北京街头采访了一些当地居民,他们对本国领导人受到的款待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办公室职员孙斌(音)说:“中美两国不是敌人,而是需要共同合作的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美国也需要中国的发展。”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月l9日文章】题:为什么这次国宴与众不同(作者戴维·罗特科普夫)

  胡锦涛的此次来访与美国历史上的任何一次外国领导人来访都迥然不同。在收看有关国宴和会晤的报道时,美国一定会想,他是不是代表着未来?在美国接待外国领导人访问的历史上,东道主是不是首次成了不受历史眷顾的那个国家?

  世人对于美中相对地位的看法是否为此次访问营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氛围?眼下,中国的崛起已经不是一种猜测,但还未成定论。美国的衰落也是如此。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仍然比中国强大得多,而中国要成为致力于全球公益的大国仍需努力。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