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辜学武:中美重入良性互动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9:21  新华网

  胡锦涛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何解读胡主席此次访美成果?记者就此采访了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记者:从中美关系的发展进程看,你认为此次访问有何重要意义?

  辜学武:胡锦涛主席这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基本扭转了去年以来中美关系几乎失控的局面,将双边关系从自由落体、险象环生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此次访问虽然不能解决中美之间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但双方明显意识到全球化所形成的相互关联和相互依存已经将军事对抗和政治冷战的传统博弈手段的作用降到了最低限度,只有合作,而且是战略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

  这种在关键时刻消除迷惑,丢掉幻想,求同存异,将中美关系引出低谷的先例,可能只有在1972 年毛泽东与尼克松握手言和以及1979年邓小平和卡特桕拥一笑中才能找到,如果不发生特别的突发事件,北京和华盛顿将迅速走上寻求经济互利、政治互助和军事互信的最佳互动模式的轨道。

  记者:此次访问成果将对中关两国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辜学武:此次奥巴马总统和以他为代表的美国主流政治势力以如此高规格、甚至连欧洲人都眼红的礼遇来迎接胡锦涛主席,应该使那些具有理性思维、不带偏见的中国人认识到,美国这个一向傲慢、目中无人的超级大国确实是从心理上接受了中国的崛起。那些一天到晚哗众取宠,不断利用一些花边新闻煽动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中美对抗的人应该好好闭门思过了。所以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对于加强中国老百姓同美国合作的信心,从而强化中国对美政策的认同度会有正面影响;同样,美国人也似乎意识到,中国并不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胡锦涛承诺将继续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应会提升美国人对中国的信心。

  记者:此次访问以及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能给世界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辜学武:中美联合声明的结构跨度和内容广度已经使一个全球中美共治轮廓呼之欲出。这次世界各国对胡锦涛访美关注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它从侧面反映出各国都在有意无意地将中美关系的互动同自己国家的前景紧紧连在一起。事实上,中美关系越健康,日本的战略活动空间越小,中日之间的摩擦也会越轻;同理,北京与华盛顿的互动越良性,朝鲜和韩国的战略选择也越小,除了积极配合并追随它们各自的大盟主搞缓和之外别无其他更好的选择。再看看欧洲,柏林、巴黎、伦敦和布鲁塞尔都松了一口气,如果奥巴马政府确实准备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并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只是时间的问题了。欧洲之所以乐见中美和解,是因为它最为关注的全球气候和能源合作只有在中美达成共识的条件下才能得到实质性的推进。

  (本网驻柏林记者 焦宇)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