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责令全国各地加强安检防范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3:30  中国青年报

  林 昊 杨舒怡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当地时间24日发表声明说:“今天下午4时32分(北京时间21时32分),多莫杰多沃机场国际航班到达大厅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说,爆炸致使至少35人死亡;180人受伤,其中86人入院接受救治。俄新社援引卫生和紧急情况部门官员的话报道,入院治疗的伤者中,大多数人伤势严重。

  法新社援引俄护法机关一名官员的话报道,一些伤员在送医途中死亡。

  抚恤死伤者亲属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讲话里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哀悼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袭击策划者将受到追捕和惩治”。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说,市政府将给予每名死者的家人200万卢布(约合6.7万美元)。另外,每名重伤者将得到150万卢布(5.03万美元),伤势较轻者将得到100万卢布(3.35万美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部正与俄外交部联系,以确认死伤者中是否有中国公民。

  在全国加强安检

  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后,俄罗斯政府召集紧急会议,责令全国各地机场和交通枢纽高度戒备,防范可能发生的袭击。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原定24日启程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爆炸发生后推迟行程,当天召集运输部高级官员紧急会商。梅德韦杰夫告诉与会人员,“有必要在全国所有机场和交通枢纽实行特别(安检)制度”,由联邦安全局参与执行,以防范潜在袭击。他随后在电视讲话里宣读总统令,要求全国各地机场和交通枢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即时生效。

  莫斯科市警方已在全城增派警力,执行巡逻任务。一名执法人员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所有巡逻人员都在搜寻公共场所的可疑人员和可疑物件,尤其盯紧交通设施。”

  莫斯科市另外两座机场加强行李安检,同时增派人手检查航站楼摄像头监控画面。

  初步圈定嫌疑人

  俄罗斯检方办公室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告诉俄新社记者,检方已对这起案件启动刑事调查。梅德韦杰夫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誓言要抓获这起袭击的策划者,使之受到法律制裁。

  调查人员在事发机场找到一名年龄在30岁至35岁之间男性死者的尸体,并推断正是此人引爆了爆炸装置。专家组已着手识别这名嫌疑人的身份。此外,莫斯科警方正在搜查另外3名男性嫌疑人。按照知情者的说法,“这3名嫌疑人设法进入这座机场,见证同伴制造这起爆炸全过程,然后离开机场”。

  俄罗斯媒体报道,发动自杀爆炸的嫌疑人很可能来自北高加索地区。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莫斯科机场爆炸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