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机场爆炸事件中无中国公民死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6:32  人民网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4日发布的消息说,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当天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35人,另有180多人受伤。俄罗斯安全部门官员25日说,爆炸可能是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所为。

  英航班机调头返回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炸弹爆炸威力相当于5到10公斤梯恩梯炸药。爆炸发生时,很多国内国际航班集中到达该机场,抵达大厅内聚集了大批旅客,因而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说,爆炸致使至少35人死亡;180人受伤,其中86人入院接受救治。俄新社援引卫生和紧急情况部门官员的话报道,入院治疗的伤者中,大多数人伤势严重。

  多莫杰多沃机场是俄罗斯最繁忙机场之一。俄新社报道,爆炸发生前半小时内,来自英国伦敦、比利时布鲁塞尔、希腊、乌克兰和埃及的多次航班在这座机场降落。英国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爆炸发生后调头飞回伦敦。

  没有中国公民死伤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5日公布死者名单,确认8名外国人在24日爆炸中丧生:两名英国人、一名德国人、一名保加利亚人、一名乌兹别克斯坦人、一名吉尔吉斯斯坦人、一名塔吉克斯坦人和一名乌克兰人。

  新华社记者25日从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了解到,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恐怖袭击事件的伤亡人员中,没有中国公民。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说,市政府将给予每名死者的家人200万卢布(约合6.7万美元)。另外,每名重伤者将得到150万卢布(5.03万美元),伤势较轻者将得到100万卢布(3.35万美元)。

  嫌犯指向北高加索

  俄新社援引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名女子据信是自杀式袭击者,打开包的瞬间炸弹爆炸。”

  “一名男子陪伴这名恐怖分子,站在她的身旁,(爆炸)炸掉他的脑袋。”

  这名消息人士推测,那两人可能打算把爆炸装置放在机场后离开,却无意间引爆炸弹,或为他人遥控引爆。

  俄罗斯调查人员24日在机场发现一名男子的头颅,最初认为他是引爆炸弹的自杀袭击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调查人员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这名男子看起来年龄在30岁至35岁之间。

  莫斯科警方正在搜查3名男性嫌疑人。按照知情者的说法,“这3名嫌疑人设法进入这座机场,见证同伴制造这起爆炸全过程,然后离开机场”。

  这名官员说,这起事件带有北高加索地区武装人员袭击的典型特征。

  北高加索地区是俄罗斯多个反政府武装的活跃地,暴力袭击事件频发。武装人员先前声称要把袭击范围拓展至俄罗斯核心地带。

  安全部门曾接线报

  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或许由某个武装组织策划。

  《生意人报》报道,去年12月31日,莫斯科一家体育俱乐部遇袭,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身上炸弹爆炸,摧毁俱乐部所在建筑。“无法排除她不是一个人来到莫斯科的可能性,而是与其他自杀式袭击者同行。第二名女子昨天(24日)引爆身上炸弹。”

  这名消息人士说,安全部门在去年12月31日事件后察觉袭击威胁。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播发类似报道:安全人员着手搜捕3名车臣武装人员,据信正准备对莫斯科某座机场发起袭击。然而,安全人员没有能找到这些武装人员。

  莫斯科先前遭遇多起女性自杀袭击。去年3月29日上班高峰时段,两名女子先后在莫斯科地铁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致死40人。2004年8月31日,一名女子在莫斯科里加地铁站附近实施自杀爆炸,60多人伤亡。

  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莫斯科机场爆炸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