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恐怖分子再向当局发挑战 梅普组合威望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9:08  新华网

  路透社1月25日报道,一名“人体炸弹”嫌犯24日袭击了俄罗斯最繁忙的机场,炸死至少35人。此举是对克里姆林宫镇压武装叛乱、处理国家心脏地带日益强烈的民族主义紧张局势的挑战。

  尚没有人宣布对24日莫斯科多奠杰多沃机场发生的袭击事件负责,但此举有北高加索地区好战分子的许多特征。

  北高加索反叛者扬言,要在今年议会选举和2012年总统选举前袭击城市和经济目标,但对多莫杰多沃机场的袭击导致了数名外国人死亡。这表明,无论袭击者是谁,他们都试图引起俄罗斯以外国家的不安。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说,多莫杰多沃机场恐怖袭击案的一名目击者表示,人们最初对爆炸声没太在意,“一开始没人明白怎么回事,随后烟雾弥漫开来,开始有伤者被抬出”。

  小贩梅里诺娃回忆说:“当时机场如常运营。突然传来一声闷响,爆炸了,烟雾很大,橱窗玻璃也被震飞。所有人都惊慌失措,大家惊魂未定地往外跑,有人还带着孩子。”

  另一名旅客格林说:“我是在爆炸发生前两分钟离开大厅的。这场威力巨大的爆炸发生时,我们正拎起行李要放进汽车后备箱。我们感受到了爆炸的冲击波。机场建筑预部的积雪受到强烈震荡狂泻而下。”

  俄塔社报道说,一名目击者称,多莫杰多沃机场的爆炸发生在到达大厅,当时现场有许多接机者和出租车司机,遇难的主要是他们。

  据初步调查,内含螺钉、螺母和滚珠轴承碎片的爆炸装置的威力相当于5至10公斤梯恩梯。警方目前正在追捕三名疑犯。

  《印度教徒报》网站称:可能是一名“黑寡妇”制造了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爆炸案。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一名目击者对调查人员说,他看到一名黑衣妇女的手提行李发生爆炸。

  该社援引另一名安全机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安全机构被误导了,最初以为多莫杰多沃爆炸是由男子实施的。”

  总统下令除安全隐患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说,由于多莫杰多沃机场24日发生恐怖袭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推迟赴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召开强力部门紧急会议。他下令调查安全领域相关法律的执行情况,并成立案件调查组。

  梅德韦杰夫指出,这桩恐怖袭击事件表明,远非所有法律都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应当对此进行彻查。他说,俄已通过了一整套安全法规及法律,“应当对它们先前以及如今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他还下令莫斯科各大机场进入特殊状态。国家杜马对总统的要求表示支持,即对安全机构在入员密集场所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梅德韦杰夫总统今天说,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管理不当应该是这起明显的自杀式爆炸事件发生的原因。

  该电讯社援引梅德韦杰夫的话说:“发生的事情表明,机场安全明显存在漏洞。携带这么大量的炸药应该是很困难的。”他说:“任何与机场决策和管理相关的人员,都必须对所有这一切负责。这是恐怖行动,这令人悲痛,这是个悲剧。”

  俄塔社称,莫斯科多奠杰多沃机场爆炸现场调查人员表示,爆炸事件暴露了俄罗斯受保护程度最高的运输枢纽国际机场的安保系统存在严重缺陷。

  专家表示,多莫杰多沃机场的起飞入口处设有金属探测器并有专人值班负责安保工作,但到达大厅的金属探测门可绕行,且无人看管。

  绕过安检门混到接机大厅的一两个恐怖分子走近接机人群,旁边是花店和手机卡销售亭,人潮涌动。几名目击者确认,一人企图闯过安检区时传出了爆炸声。

  专家强调,恐怖事件策划者显然认真研究了机场安保系统并找到了漏洞。

  俄罗斯《晨报》网站报道,俄情报部门预先知道莫斯科机场可能发生恐怖事件。此前曾搜寻三名嫌犯,可他们还是混进机场,监视同谋实施爆炸后才离开。

  莫斯科治安部门23日夜间得到消息,莫斯科可能发生恐怖事件。大批警察和情报人员立即在莫斯科展开搜寻,但未找到恐怖分子。

  “梅普组合”威望受重创

  法新社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原定本周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做基调发言,让投资者相信俄罗斯正在发生巨变。然而他不得不留下来处理这个国家所遭受的最新灾难。机场爆炸事件无情地提醒他在改革俄罗斯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

  2010年的俄罗斯如沐春风,赢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令它陶醉不已。在许多人看来,这栎志着国际社会承认俄罗斯是一个正常的、友好的国家。

  但距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时隔不到一年发生的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事件充分说明,该国每天有成千上万人使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很容易遭到袭击。

  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古德科夫说:“鉴于我国存在的诸多系统性问题,比如贪污腐败、法治缺失、社会矛盾,恐怖活动将会继续。”

  由于俄罗斯将主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 2018年世界杯,今后几年该国将迎来数量空前的外国人。现在已经有人质疑自杀式爆炸事件的制造者是怎么轻而易举进入机场人员密集区并引爆炸药的。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说,莫斯科最大机场发生的自杀式爆炸现场惨不忍睹,与去年3月的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惊人相似。

  梅德韦杰夫总统立即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行动。但他肯定明白,他的威信以及政府的威信也是受害者。此次袭击距去年导致约40人丧生的地铁爆炸不到一周年,即使总理普京这样的铁腕人物插手,俄罗斯人似乎也不大可能再次产生安全感。

  在高加索问题上,俄领导人已经没什么选择余地,恐怕连豪言壮语也没有了。莫斯科的政治分析人士别尔科夫斯基说:“硬汉路线这次行不通了,哪怕是普京也不行。假如过去149次拍胸脯都未能带来什么结果,那就不能再拍第150次了。”

  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可以在副手当中找替罪羊,也可以再次声情并茂地承诺消灭r,,1布分子。但这些举动都不会让俄罗斯公众相信恐}布主义威胁处于控制之下。

  路透社说,俄罗斯最繁忙机场今天发生的炸弹袭击,是对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总理这个执政 “两驾马车”的重创,也让其在大选之年吸引外资和确保安全的努力乌云密布。这起自杀式爆炸也凸显普京掌权十多年后在阻止叛乱方面的失败。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