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内务部交通安全负责人因机场爆炸被解除职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02:00  新京报

  ■ “莫斯科机场遭遇恐怖袭击”追踪

  就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遭遇恐怖袭击一事,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严厉批评交通部门官员的不作为,并解除内务部交通安全部门负责人安德烈·阿列克谢耶夫的职务。

  梅氏推迟出访行程

  26日,由于突然发生机场爆炸案,梅德韦杰夫推迟了前往达沃斯的行程,按照原计划他要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梅德韦杰夫本来希望在达沃斯和国际企业家见面,为俄罗斯吸引更多的投资及合作伙伴,但爆炸案令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恶化。

  梅德韦杰夫表示,“国家安全是第一要务。一定要挖出爆炸案背后的元凶,并将他们送上法庭,对他们进行清算。同时还要找到这些恐怖分子的老巢。”

  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前,梅德韦杰夫发表了一份声明,将该国负责交通安全的高级官员———内务部交通安全警察局长安德烈·阿列克谢耶夫解职。虽然梅德韦杰夫没有明确解释解职阿列克谢耶夫的原因,不过,俄罗斯媒体认为,解职阿列克谢耶夫肯定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恐怖爆炸案有关。梅德韦杰夫想以此表示严肃处理官员渎职行为的态度和决心。

  数名高官被解职

  在这份声明中,梅德韦杰夫还抨击了负责交通部门安全的警察系统工作散漫。“在大型的交通中心、机场和火车站的警察,处在一个极为不作为的地位。”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恐怖袭击发生后,梅德韦杰夫一度将批评的对象对准机场的保安人员。但随后多莫杰多沃机场管理方对此澄清,称当爆炸发生时,是内务部的交通安全警察负责机场抵达大厅的安保措施。

  就在内务部交通安全警察局长阿列克谢耶夫被解职的同一天,内政部长努尔格利耶夫将负责多莫杰多沃机场安保的警察局长和其他两名高级警官同时解职。

  普京称恐怖分子难逃惩罚

  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对爆炸案表示了震惊,他还专门召开内阁会议讨论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事件。普京说,“从残忍程度上来讲,爆炸案是一次极为恶劣的犯罪行为。我毫不怀疑犯罪分子将被绳之以法,对他们的惩罚不可避免。”(张乐)

  ■ 反应

  多国反思机场安全漏洞

  美、捷、乌等国加强机场安全检查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遭遇爆炸后,美国、捷克、乌克兰等国加强机场安全检查以防范恐怖袭击。

  俄、美等国不少安全分析师反思,除机场安全区域过于狭窄、安检程序不严密等因素外,机场设计本身存在缺陷,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批评多莫杰多沃机场“管理混乱,以至于人们可以从任何地方走进机场。入口处的限制措施最多只是部分发挥作用,尤其是没有适用于等待接机的人员”。

  捷克、乌克兰等国机场已加强戒备以防范袭击。以捷克为例,布拉格的鲁济涅机场增加警力部署,包括增派嗅探犬和狙击手。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发言人金博尔说:“我们密切关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不幸事件……全美机场可能会采取额外安全手段,例如增设爆炸物探测装置、嗅探犬等。”

  然而,以色列机场前安全主管罗恩认为,除了加强安检措施,管理部门还应重新审视机场设计,降低潜在袭击带来的危害。

  杨舒怡(新华社专稿)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莫斯科机场爆炸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