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爆炸案首名嫌疑人曝光与车臣无关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8:22  人民网
1月26日,数十位民众在莫斯科市中心游行,抗议恐怖袭击。图/人民图片 1月26日,数十位民众在莫斯科市中心游行,抗议恐怖袭击。图/人民图片

  俄罗斯警方一名消息人士向媒体披露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案首名嫌疑人的身份。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6日要求政府官员两周内拿出方案,防止类似自杀袭击再次发生。俄罗斯政府紧急情况部数据显示,截至27日,123名伤者仍在接受治疗。

  嫌犯与车臣无关联

  俄罗斯《生意人报》2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警方正调查一名姓拉兹多布季科的嫌疑人。

  拉兹多布季科据信是北高加索地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诺盖伊斯兰宣教会”的成员,而这一武装组织去年10月解散。

  警方怀疑拉兹多布季科涉嫌组织或实施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案。那名消息人士说:“他绝不是涉嫌袭击、受到调查的唯一的人。我们还不能得出任何结论。”

  俄新社当天同样以一名警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警方已列出一份10名嫌疑人名单,“现阶段,调查人员……相信证据指向北高加索,那名自杀式袭击者来自那里”。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告诉媒体记者:“初步调查显示,这起恐怖袭击与车臣共和国不存在关联。”

  另外,警方着手脱氧核糖核酸(DNA)和其他测试,以确定自杀袭击者的身份。

  在北高加索地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暴力事件相对较少,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恐怖袭击多发。

  多莫杰多沃机场24日发生爆炸,至少35人死亡、大约180人受伤。安全部门推断,这可能是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所为,多名男性同伙参与。

  遇难者身份已确定

  紧急情况部27日说,123名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案伤者现仍在医院救治。

  紧急情况部一名发言人说:“包括18名外国人在内的所有伤者现在莫斯科及其周边地区的27家医院接受治疗。”

  24日,袭击者在多莫杰多沃机场国际航班到达大厅引爆炸弹,至少35人死亡、180人受伤。

  俄塔社26日援引紧急情况部官员的话报道,已经确认所有35名死者的身份。34名死者的身份经由家属辨认,一名英国死者的身份根据随身所携文件得到确认。

  限期拿出整改方案

  梅德韦杰夫26日在位于莫斯科市郊的总统官邸召开会议,与内务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等官员商讨改善公共交通安保事宜。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应该为公共交通系统引入全面安全检查措施,“我们必须改变规则”。

  按他的说法,这些措施可能令人不快,但切实有效。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在国外的一些机场和火车站,警方和交通部门如何协作,”他说,“他们强迫我们把箱子翻得底朝天,强迫我们脱衣服,有时这会让我们不高兴或生气。但这是唯一可以取得效果的方式。”

  梅德韦杰夫要求与会官员两个星期内拿出整改方案,内容包括在机场、地铁和铁路等交通枢纽或公共交通系统引入恐怖袭击警报系统。

  指责交警很不尽职

  爆炸发生后,梅德韦杰夫批评多莫杰多沃机场“管理混乱”,安检措施存在疏漏。在26日的会议上,他把批评矛头指向交通警察。

  “在机场、火车站等主要交通枢纽执勤的警察持绝对消极的态度,”他说。

  按梅德韦杰夫的说法,与制止违法行为相比,俄罗斯警察更喜欢对外国移民采取“零容忍”态度,以期获得贿赂。他责成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重组”交通警察队伍,以保证日常交通安全。

  梅德韦杰夫26日晚按计划抵达瑞士小城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俄塔社描述,梅德韦杰夫“闪电般”造访达沃斯后,匆匆离开。

  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27日在联邦政府会议上说,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互相推卸责任,这表明现行的多部门共同负责安全的机制效率低下,因此设立统一负责交通安全的机构是“完全适宜”的。

  伊万诺夫还宣布,俄联邦交通运输监管局局长根纳季·库尔津科夫当天被解除职务。

  26日,3名在多莫杰多沃机场上班的内务部官员也被解职。

  反恐系统存在缺陷

  虽然梅德韦杰夫狠批多莫杰多沃机场和公共交通安检措施,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反恐系统存在缺陷是未能阻止袭击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俄罗斯一些安全分析师说,除多莫杰多沃机场和公共交通安全措施存在缺陷外,联邦安全局等情报和安全部门也应为没能阻止爆炸发生承担责任。

  不过,法新社评论,爆炸发生以来,联邦安全局几乎没有受到来自高层的批评。

  情报专家安德烈·索尔达托夫和伊琳娜·博罗甘联合撰文说:“梅德韦杰夫清楚表明,他只批评机场安全的直接责任人,而不是整个阻止恐怖主义行为的系统。”

  独立分析师亚历山大·格洛茨说,联邦安全局经常列举一年挫败恐怖袭击图谋的次数,但“针对莫斯科机场的恐怖主义行径抵消了所有这些极小的成功”。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安全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库拉科夫说,美国“9·11”恐怖袭击以来没有发生任何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俄安全部门官员应学习美国同行的经验。

  库拉科夫建议俄安全部门加紧渗透北高加索地区武装组织,摧毁恐怖分子训练营地,阻止他们对俄核心地区发动袭击。

  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安全委员会成员根纳季·古德科夫说,增加路障、严查护照等手段虽然可以加强安保,“但最主要的方式是谍报,而他们(安全部门)尚未找出解决方案。”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