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奥巴马网上交流旨在笼络年轻人备战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27日电 题:奥巴马直面网友笑谈当总统的喜与忧

  作者:吴庆才 刁海洋

视频:奥巴马通过网络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从阿富汗战争、埃及和突尼斯局势到当总统的好处与坏处、情人节送给米歇尔的礼物、最喜欢的科学家……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在白宫通过视频网站YouTube,直面网友五花八门乃至有些“八卦”的问题。这是奥巴马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在发表国情咨文之后与网友直接交流。

  当总统喜忧参半

  当天主持人格罗夫向奥巴马抛出的第一个私人问题是:“当总统的最大好处是什么,最大的坏处是什么?”。

  奥巴马回答说:“最大的好处是,有时你做的事能够对某些人产生直接的影响。”他举例说,去年通过医保法案时,他遇到一位妇女,因为法案的通过,她的癌症能得到治疗,因此不必失去自己的房子。“她对我说了一声‘谢谢’”奥巴马说:“没有什么能比这句感谢更让我感到满足的了。”

  在谈到当总统的最大坏处时,奥巴马笑言,最困难的事是自己常常会吸引太多的关注。“我不能出去散步,不能到街角的咖啡店坐坐。只要出了门,就不能不刮胡子,不能让自己汗涔涔的,这让我很不习惯。”

  谈最喜欢的科学家再提华裔女孩乔紫薇

  在被问及最喜欢的数学家和科学家是谁时,奥巴马表示,自己喜欢的数学家和科学家都是一些不是很有名的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能够深入浅出地解释许多艰深的科学理论,比如奥巴马的首席科学顾问约翰·侯德然以及总统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主席、数学家艾瑞克·兰德。

  奥巴马还特别提及一名高三女生,她靠发明一种治疗癌症的新药而在国际科学竞赛中获胜,这名高三女生就是华裔女孩乔紫薇。奥巴马此前已在多个场合用她的故事来激励年轻人。去年10月,奥巴马曾在白宫接见了乔紫薇。

  情人节送花给米歇尔已难过关

  当天最“八卦”的问题无疑是总统在情人节送什么礼物给第一夫人米歇尔。对此,奥巴马笑着说:“自从我开始竞选,并当上总统,每年过情人节的代价越来越‘昂贵’了”。他补充说:“所以我得多作弥补”。

  奥巴马说:“以前我只需要用花就能‘过关’,现在她希望要的是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因此,我们总会试着在情人节那天一起出去吃顿饭。”

  奥巴马与米歇尔的幸福婚姻一直受到媒体和美国民众的好评,他当选后与米歇尔翩然起舞的场面,更被网友称为是浪漫爱情的经典代表。其实,奥巴马入主白宫后过的第一个情人节就选择夫妻双双把家返,在芝加哥老家度过了一个安静轻松的情人节。

  白宫集体网络公关备战总统大选

  当天的问题是Youtube从14万个问题中挑选出来的,包括他最喜欢的课程、哪支球队将赢得美国橄榄球年度冠军赛“超级碗”、为什么药品价格如此昂贵、如何补偿在两场战争中牺牲的战士的性命等。

  事实上,除奥巴马外,白宫已全体总动员,副总统拜登当天也通过雅虎网回答公众的问题,卫生部长西贝利厄斯、教育部长邓肯、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唐纳等四名高官也分别通过社交网络Facebook在线回答网友的问题。

  有分析认为,此次奥巴马借宣传本周其发表的国情咨文之机,大搞网络公关,旨在笼络年轻人,备战2012年的总统大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