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票结果显示苏丹九成投票者支持南部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0:50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苏丹南部公民投票委员会官方网站30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98.83%的投票者支持南部从苏丹分离。

  选择分离

  苏丹南部公投委员会网站30日公布初步计票结果。南部和北部地区已统计的385.2万张选票中,有效选票大约383.74万张,其中约379.25万张选票支持分离,近4.5万张选票支持统一。

  公投委员会副主席昌·雷克·马杜特说,99.57%在南部地区登记的选民投下“分离票”。按雷克·马杜特的说法,南部地区投票率为99%,仅16129人投票支持苏丹保持统一。

  公投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哈利勒·易卜拉欣说,58%居住在北部的南部人和99%海外地区选民支持南部分离。

  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签订《全面和平协议》,同意今年1月9日在苏丹南部地区举行公投,决定南部地区是否从苏丹分离。公投9日如期开始,持续一周。

  根据相关程序,如果苏丹南部公投委员会没有接到任何投诉,该委员会将在2月7日公布公投最终结果;如接到投诉,该委员会将在对投诉进行审议并作出裁决后,于2月14日公布最终结果。

  举行仪式

  数以百计的苏丹南部自治政府高级官员和外交官,30日晨聚集在南方执政党已故领导人、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创始人约翰·加朗的墓前举行仪式。

  南部自治政府官员在仪式上呼吁民众,尊重公投委员会设置的计票结果公布时间表。

  主持仪式开场的神职人员丹尼尔·登格说:“苏丹南部民众已经为一个国家等待55年。”

  法新社记者看到,一座讲台和数顶帐篷立在加朗的墓前,传统舞蹈者的身影出现在仪式上。

  加朗2005年7月从乌干达西部返回苏丹南部途中遭遇空难身亡。

  解决问题

  本月初公投开始前,全国大会党主席、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访问南部地区首府朱巴时说,他愿意接受公投结果。

  如果最终宣布的公投结果决定南部从这个非洲最大国家分离,南北双方还需要利用6个月的过渡期,就公民身份、石油收入分配等关键议题展开艰苦谈判。

  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部自治政府主席基尔30日表示,将与北方合作解决双方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苏丹电视台报道,基尔是在苏丹南部公民投票委员会当天宣布公投的初步结果之后,在苏丹南部首府城市朱巴对当地民众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基尔说,他所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将同苏丹北方执政的全国大会党合作,以解决苏丹南北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说,“我们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阿卜耶伊地区归属、边界划分、公投后安排和达尔富尔危机等问题。”双方将继续进行合作和协调,并力争在今年7月9日过渡期结束之前解决这些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苏丹 公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