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甸现任总理吴登盛当选总统 胡锦涛致电祝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5日01:01  国际在线 官方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冬梅):缅甸联邦议会4日下午选举缅甸现任总理、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主席吴登盛为缅甸总统,同时还选出2名副总统,缅甸新政府将开始组建工作。

  缅甸国家电台等媒体称,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当选议员团、民族院当选议员团和军队议员团三大组别3日各自选举一名副总统人选,分别为吴登盛、赛貌坎和吴丁昂敏乌。赛貌坎为联邦议会民族院议员;吴丁昂敏乌为现任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简称“和发委”)第一秘书长。联邦议会全体会议4日再从这3名副总统人选中选举总统,得票最多者吴登盛当选为总统,其余两人为副总统。

  吴登盛、赛貌坎和吴丁昂敏乌都是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当选议员。以吴登盛为主席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在2010年11月7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获得联邦议会人民院、民族院及各省邦议会多数议席。此外,军队依据新宪法在各级议会中拥有25%的非选举议席。

  缅甸联邦议会今年1月31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分别选举现任第三号领导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员吴瑞曼为人民院议长,现任文化部部长吴钦昂敏为民族院议长。根据新宪法,联邦议会议长则由吴钦昂敏、吴瑞曼轮流兼任,任期各为两年半。

  缅甸联邦议会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后,总统首要工作是负责组建新政府。

  缅甸当选总统吴登盛现年65岁,他早年毕业于缅甸军事学院,1997年4月任三角军区司令,2001年12月任国防部军务署长。2003年8月出任缅甸“和发委”第二秘书长,次年升任“和发委”第一秘书长。2007年5月被任命为代总理,同年10月被任命为总理。吴登盛曾多次访华。他2007年6月以“和发委”第一秘书长身份访华。2008年8月,吴登盛赴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于当年10月访华出席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吴登盛于2010年4月脱下军装,随即领衔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投身政治选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副主席习近平4日分别致电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吴登盛、副总统吴丁昂敏乌和赛貌坎,对其当选表示祝贺。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长期以来一直是缅甸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国防军三军总司令丹瑞大将任主席。目前还不清楚吴登盛何时就任总统,军政府以何种方式向民选政府交接权力,而“和发委”与丹瑞等实力人物又何去何从。

  根据缅甸现政府的七点“民主路线图”,按照新宪法召开立法会议是其第六步,由议会选举产生国家领导人、政府及其他中央机关是第七步,目标是建立现代、发达和民主的国家。而根据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新宪法,缅甸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缅甸国名定为缅甸联邦共和国,首都为内比都,三军总司令为各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缅甸实行多党制和市场经济制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缅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