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臣武装称继续在俄罗斯实施袭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5:32  国际在线 官方微博
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乌马罗夫在视频中宣称对1月24日发生在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恐怖袭击负责。 图片来源:中新网   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乌马罗夫在视频中宣称对1月24日发生在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恐怖袭击负责。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国际在线报道(驻俄罗斯记者燕玺):发生在1月24日的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恐怖袭击震惊了世界,而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最近也通过网上视频露出了真面目。究竟是谁策划了这起骇人听闻的袭击,俄罗斯相关部门又做出了怎样的反应,对这次袭击的调查活动的最新进展又如何?

  俄罗斯“高加索-中心”网站7号晚间发布了一段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乌马罗夫的讲话视频。乌马罗夫在视频中宣称对1月24号发生在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恐怖袭击负责。

  这是继4号发布第一段乌马罗夫讲话视频后,俄罗斯“高加索-中心”网站发布的第二段乌马罗夫讲话视频。视频中,乌马罗夫表示,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爆炸袭击是他的追随者实施的,而发布爆炸命令的正是他本人。乌马罗夫说,他的组织将致力于在北高加索建立一个“自由独立的伊斯兰国家”,而在多莫杰多沃机场实施的“特别行动”正式对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犯罪行为”的回应。类似的“特别行动”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实施。

  而在早前公布的视频中,乌马罗夫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事件,但是声称已经派遣一名年轻人前往莫斯科发动自杀式袭击,并威胁制造更多致命袭击,以唤醒“接受俄罗斯总理普京政策的人们”。乌马罗夫还在视频中说:“如果这不够,其他打击将会跟上……我们将把今年变成你们的血与泪之年。”他声称,如果有必要,可以召集50名到60名自杀袭击者。

  对于这两段乌马罗夫的讲话视频,俄罗斯强力部门目前还没有直接回应。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目前俄罗斯强力部门正在对大量的信息进行甄别、分析、调查,其中也包括在媒体公布的和这起恐怖袭击有关的所有信息。乌马罗夫的视频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并作为数百件重要信息中的一件接受有关部门的分析、调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员会已经在周二向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及国家杜马正式提交了实施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的恐怖分子及其同伙的名单。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也证实,至少有三名参与了爆炸案的恐怖分子日前已被逮捕。不过截至8号晚,包括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国家杜马等机构仍然拒绝就乌马罗夫的讲话发表评论。

  乌马罗夫是近年来与巴萨耶夫齐名的车臣反政府武装主要头目之一。他参加过两次车臣战争,曾经担任过车臣非法政权副总统兼国家安全局局长。2006年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乌马罗夫正式成为车臣非法政权总统。巴萨耶夫毙命之后,乌马罗夫就成为了俄罗斯安全部队围剿的头号车臣恐怖分子。据俄情报部门掌握的信息,乌马罗夫参与了上世纪末车臣系列绑架活动,制造了俄南部一系列大规模恐怖事件。

  在出任车臣非法证政权总统后,乌马罗夫更是将恐怖袭击蔓延至俄罗斯多个地区。有分析称,此前,乌马罗夫一直采取局部游击战争策略,派遣人弹或枪手攻击警察和克里姆林宫指派的官员。但是最近几年,乌马罗夫的策略有所变化。莫斯科机场爆炸之前,乌马罗夫曾连续宣称对2009年莫斯科至圣彼得堡166次列车爆炸出轨事件以及2010年震惊世界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负责。有分析认为,乌马罗夫的目标已经开始转向普通人群。而乌马罗夫最近公布的两段视频也似乎应证了这一观点。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车臣武装近些年来力量严重分散,无论是乌马罗夫或是其他任何人都难以将这些武装统一起来。乌马罗夫想通过莫斯科袭击案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通过一些大动作,让他在头目林立的车臣武装中多获得一点空间。此外,此前的自杀式袭击乌马罗夫都只是通过他的助手季霍米罗夫等人出面“认领”,由于季霍米罗夫等人已经被俄军击毙,从去年3月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开始,乌马罗夫只能在视频中亲自露面宣称负责。分析人士认为,乌马罗夫频繁“高调”亮相,最终的结果也许只会给他自己招来“灭亡”。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车臣武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