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臣武装头目认领莫斯科机场爆炸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6:35  新华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车臣共和国反政府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7日发布一段视频,承认下令发起针对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的爆炸袭击。他称,袭击意在报复俄罗斯在北高加索地区所犯“罪行”,争取这一地区独立。

  与车臣反政府武装关联的网站“高加索中心”7日下午发布这段视频,内容看似录制于1月24日,即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当天。乌马罗夫现年46岁,穿迷彩服、戴深色帽子,面对镜头说:“今天,莫斯科那次特殊行动……是执行我的命令。”不清楚视频确切录制日期和地点。“高加索中心”说,当天稍早时收到视频。

  乌马罗夫承认,有意在多莫杰多沃机场国际航班到达大厅发动袭击,目的是杀害外国人。多莫杰多沃机场1月24日下午发生爆炸,36人死亡、180人受伤,死者包括至少7名外国人。

  还将发起更多恐怖活动

  乌马罗夫说,袭击意在北高加索地区建立独立的宗教国家。“数以百计弟兄准备牺牲自己……发起更频繁、更深入、更强烈的行动。”他说,“这些特别行动”将让俄罗斯政府看到,“我们能在任何我们想要的地点和时间发起这类行动”。说到这句,乌马罗夫伸出右手食指,指向镜头。这是乌马罗夫第一次承认策划多莫杰多沃机场恐怖袭击。

  在“高加索中心”5日发布的另一段视频中,乌马罗夫威胁,如果俄罗斯不放弃北高加索地区,将经历“血与泪”的一年。如果俄罗斯撤军,他将停止袭击。他声称已派身边一名男子前往莫斯科执行“特殊任务”,如有必要将再召集50至60名自杀袭击者。

  俄罗斯政府多次声明,放弃高加索地区不是“选项”。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把这一地区的反政府武装视为国家安全最大威胁。

  普京曾说与车臣武装无关

  俄罗斯政府没有立即对乌马罗夫最新视频作出回应。

  调查人员1月底认定,机场袭击者现年20岁,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安全部门没有公开袭击者姓名和其他细节,以期继续调查,找出袭击策划者。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先前认定“袭击与车臣共和国不存在关联”。不过,北高加索地区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尤努斯·贝克·叶夫库罗夫认为,策划者来自北高加索,且点明主谋是 “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

  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发言人鲍里斯·格雷兹洛夫7日说,国家杜马定于8日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机场爆炸案调查进展。

  他说,8名警方、安全部门和交通部门高级别官员受邀参加会议,会后将发布调查进展报告,可望帮助议员确定如何修改法律,以确保俄罗斯公民在交通和其他方面的安全。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