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央行干预汇市挺埃及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3:19  新华网

  埃及中央银行8日宣布干预汇市,以提升埃及镑对美元比价。这是埃及央行自埃及政局陷入动荡以来首次宣布干预汇市。

  干预汇市

  埃及自1月25日起发生反政府示威活动,埃及金融市场亦呈现较大规模动荡局面,埃及镑对美元比价持续下跌。

  埃及每周5个金融交易日,从星期日开始,到星期四结束。但在1月27日(星期四)收盘后,各金融交易机构关闭一个星期,直到2月6日(星期日)汇市才部分恢复交易。

  2月6日早盘期间,埃及镑对美元比价一度跌至过去6年来新低,5.96埃及镑兑1美元。不过,比价最终回升,当天收于5.876埃及镑兑1美元。

  埃及中央银行副行长希沙姆·拉米兹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干预了市场。”但他拒绝详细说明。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交易商的话说,估计干预总量“不少于10亿美元,不多于16亿美元”。

  双重目的

  一些交易商说,埃及央行干预汇市看似出于两个目的,一方面震慑投机者,另一方面是为在股市下星期重新开放前恢复市场信心。

  他们认为,埃及镑的走势对于决定股市所受影响起关键作用。

  那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交易商说,埃及央行曾经向埃及其他银行出售埃及镑,推高货币价格,然后在汇率较高时回购埃及镑。这种手段使得央行可以不用动用外汇储备,还能检测各银行谁在做多美元。

  他说:“此举可使人们在采取对美元立场前三思。”

  沙特阿拉伯法国银行经济学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说,他没想到,央行没等埃及镑对美元比价跌破6比1就采取干预行动。

  他说:“他们动作快于市场预期,显示他们正严肃对待埃及镑贬值问题,他们将不惜代价干预。”

  热冷对比

  近年来,受埃及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强劲吸引,外国投资者对埃及发行的国库券颇为青睐。

  但近日受政局动荡影响,外国投资者匆忙撤离资金。埃及2月7日拍卖150亿埃及镑国库券,没有外国投资者竞标。

  新兴市场债务分析师安东·德克勒克说:“在这场危机前,埃及国库券国外持有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有时可达20%,而历史平均水平为8%……我们认为,这一比率将缓慢回到平均水平。”

  走向推断

  对于埃及镑走向,埃及央行副行长拉米兹几次接受采访时都表达对央行外汇储备实力有信心,认为埃及镑不会剧烈贬值。

  美联社说,埃及的36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危机前各银行的高流动性,使得埃及具有一定应对危机的资本。

  “这一市场本身流动性非常强,可以满足财政的需求,”拉米兹说,“我认为,市场将迅速企稳。”

  而斯法基亚纳基斯说:“鉴于国际市场正在抛售埃及镑,加之可预期的资本流出,没有理由预期埃及镑可保持平稳。”

  瑞士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文件中说,尽管埃及央行持有可观外汇储备,但如果示威持续1个月到3个月,埃及镑可能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果埃及镑下月贬值20%至25%,我们不会感到惊讶”。(庄北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