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望联合国重新考虑柏威夏寺世遗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9:30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2月10日电(记者 朱丽)泰国总理阿披实10日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重新考虑是否将柏威夏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促进解决泰柬边界纠纷。

  阿披实表示,泰国希望不把柏威夏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他在国会回答媒体关于法国调停提议的提问时说,泰国和柬埔寨在柏威夏寺附近区域的纠纷不需要法国的参与和调停。如果法国希望能有所帮助,应代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解释泰国关于柏威夏寺世界文化遗产地位的想法,这将有助于缓解泰柬的紧张关系。

  法国驻泰国大使10日早些时候表示,法国愿意为解决泰柬两国边界纠纷充当调停方。

  柬埔寨首相洪森9日说,柬泰之间是“真正的战争”,柬方将不再与泰方就边界纠纷举行双边会谈。对此,阿披实说,洪森这种说法是希望冲突升级。他说,联合国和东盟均希望两国通过协商来解决纠纷。

  泰柬双方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区主权归属上存有争议,两国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海牙国际法院1962年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这一裁决在泰国引发争议。2008年,柏威夏寺被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两国有关柏威夏寺附近地区边界划分的争议升级。本月4日至7日,双方发生4次动用火箭炮、大炮等重型武器的交火。联合国安理会定于本月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泰柬边界争端召开调解会议。

  2010年柬埔寨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柏威夏寺管理计划》,受到泰国强烈反对。世界遗产委员会于当年7月在巴西利亚召开的会议上决定将该管理计划延迟至今年的巴林会议上讨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柬 纠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