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国因埃及政局变化面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05:59  中国青年报 官方微博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近日中东地区的政局动荡,让美国措手不及,尤其是埃及发生骚乱直接影响到美国的中东战略。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影响中东局势的发展,却发现自己的表态远远赶不上埃及局势的变化速度。

  让奥巴马错愕的“假消息”

  美国东部时间10日,埃及骚乱已经进入第17天,华盛顿政治圈突然盛传一条消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于当地傍晚(美东时间下午)公开表示立即辞职。这条消息忙坏了华盛顿的政治圈和媒体界:大家都等着奥巴马的反应。

  这条消息据称是来自中情局高层,CNN等美国主流媒体都纷纷引用“前中情局高官称穆巴拉克将于今晚辞职”这一说法。据称,中情局现任局长帕内塔此前在国会听证会上也表示,穆巴拉克于10日晚“下台的可能性极大”。

  此间媒体分析,穆巴拉克选择当天让步的原因是,第二天下午也就是伊斯兰教的“主麻”结束之后,示威者将发动“空前”的抗议行动,届时局势可能大到无法控制。

  穆巴拉克电视讲话时,奥巴马刚刚结束对密歇根州的访问,正在返回华盛顿的路上。据称,奥巴马在专机会议室专门观看了穆巴拉克的讲话,他的安全顾问们已经开始准备奥巴马表态的讲话稿。

  穆巴拉克的电视讲话如期进行,不过他只谈到将总统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重申不寻求连任,并承诺在9月举行公平的大选,坚持“和平转型的轨道直至9月”。他在讲话中没有提及辞职一事。

  消息传来,白宫决策圈很错愕。随后奥巴马的讲话显然转了风向。他“尖锐地质问”穆巴拉克此举“是不是应对危机的立即、有意义和充分的举动”?他批评“埃及领导人没有抓住机遇”。

  白宫追不上埃及政局变化速度

  埃及骚乱的17天中,局势的发生、发展和风云变幻的速度远远出乎白宫预想,美国政治决策圈的“尴尬”已让人见怪不怪了。

  《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很形象地形容说:“白宫在和埃及局势的变化赛跑。”北京时间上周五(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乘机离开华盛顿参加欧洲安全会议时,埃及局势已趋稳定,埃及政府已经开始和反政府抗议代表进行谈判,当周六(5日)希拉里飞机落地时,形势又开始急转直下。

  文章说,尽管希拉里的助理们都拿着随时上网查邮件和消息的“黑莓”手机,但仍跟不上局势的变化。希拉克本人在欧洲安全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当我们努力对(埃及)局势的发展提供一些帮助和建议时,却发现我们只是一个站在门外看热闹的局外人。”

  也正是因为埃及局势的风云变化,使得美国政治决策圈的表态前后不一,充满戏剧性。

  埃及骚乱伊始,奥巴马称埃及在很多重要问题上都是美国的盟友,穆巴拉克在中东问题上为美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副总统、同时也是美国外交决策的重要参与者拜登旗帜鲜明地表示,穆巴拉克不是独裁者,现在不是他该下台的时候。拜登说,穆巴拉克在许多事务上一直是美国的盟友。

  接下来的抗议规模让人始料不及。面对开始失控的局势,白宫5日转而表态呼吁埃及当权者“立即开始有序的权力移交”。在白宫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立即进行权力移交的意思是不是意味着白宫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当天美国媒体几乎众口一辞地报道称,白宫暗示穆巴拉克应该立即辞职。

  6日开始,随着埃及军方与反对派进行接触谈判,局势似乎又有企稳的迹象,华盛顿的语调又开始出现变化。希拉里说,迫使穆巴拉克尽快辞职,只会令埃及从独裁迈向民主的巨大挑战愈加复杂化。

  她说,穆巴拉克已采取一些“重要行动”,以推动埃及的民主改革,如果他现在就离职,这将影响改革进程。她指出,奥巴马政府如今更希望鼓励埃及实现“和平过渡”,而不是看到穆巴拉克立即下台。

  但今天奥巴马的失望表态,显然“明示”穆巴拉克应该立即下台。

  中东骚乱给美国出了大难题

  此间有分析人士戏称,如果紧跟华盛顿对埃及局势的表态,可以从外交辞令的变幻中学到“如何体面地见风使舵”。还有媒体分析认为,美国白宫和国务院表态不一,说明美国在中东问题上,决策者中间就存在分歧。华盛顿不断调整的表态,只能说明埃及乃至中东骚乱给美国出了个大难题:

  首先,如何对待过去的盟友?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对外政策研究室主任马丁·因迪克认为,现在奥巴马陷入了一个可怕的两难境地,如果他和穆巴拉克划清界限,那么埃及这个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关键盟友所出现的混乱就可能引发“海啸”,使得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许多盟友都陷入不稳定的状态。但如果他不对穆巴拉克的长期执政表示反对,则可能引起埃及人的不满,在草根阶层中引发反美情绪。

  其次,尽管美国对埃及每年有15亿美元的援助,但显然,美国对埃及的影响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美国没有能力稳定埃及的骚乱局势;没有能力控制埃及政府的行为;美国也没有能力影响“后穆巴拉克时代”埃及的政治安排。

  第三,在埃及的反对派中,也没有美国“理想的代理人”。名义上的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一直生活在国外,在埃及的民意基础有限;有广泛民意基础的穆斯林兄弟会,美国又担心其伊斯兰背景过于浓厚,担心埃及出现一个伊斯兰政权。

  美国情报系统备受批评

  在此次应对埃及危机的过程中,一向以触角广泛、“无所不知”闻名的美国情报系统备受批评,尤其是在美国情报系统密集布局的中东地区。

  此间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就情报部门未能预测突尼斯示威可能导致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下台感到“失望”。媒体报道称,埃及局势发生动荡前,情报部门几乎没有预警。情报部门高层向白宫承诺,今后将“改进”。

  2月3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专门举行听证会质询情报系统在中东骚乱中的失误。该委员会主席戴安娜·范斯坦说:“我怀疑情报系统在这一地区是否尽到职责。”她说:“这些事件本不该让我们措手不及。”她认为,鉴于示威者借助互联网等公开渠道相互联系,美国情报系统本该提供更多的预警。

  尽管对美国情报部门要求提高了,但与此同时,由于众议院多数席位被在野的共和党占据,众议院正希望通过大规模削减财政开支来应对空前的美国财政赤字,美国情报部门可能也不得不“勒紧裤带”。

  在2010财政年度,美国情报系统的预算为800亿美元,是2001年预算的两倍。而2011财年,这一数字可能会被削减。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麦克·罗杰说,情报系统运转必须更有效地运用现有预算,把它用在更多的情报项目上,或把其中的节余返还给美国纳税人。

  本报华盛顿2月11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穆巴拉克辞职

更多关于 穆巴拉克 辞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