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军方最高委员会要求10天内完成修宪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5:00  北京晚报
埃及民众 埃及民众

埃及街道 埃及街道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昨天发布命令,正式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并要求该委员会在10天内完成修宪工作。

  埃及最大的反对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昨天表示,一旦执政的军方废除使他们的伊斯兰运动多年来成为非法的法律,将计划尽快使自己成为一个政党。在此次抗议活动中,埃及经济社会秩序遭到重创。因此,埃及外长盖特昨天呼吁国际社会对埃及经济提供援助。

  两个月内全民公投

  据新华社报道,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首长、国防部长坦塔维当天发布了关于成立修宪委员会的军方今年第一号法令,并召集该委员会成员举行首次会议。

  修宪委员会由8人组成,主席是在司法界有较高威望的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前法官比什里,成员包括3名法官、3名法律专家以及1名来自最大反对派穆斯林兄弟会的代表。这个小组昨日同埃及军事委员会的负责人坦塔维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修宪委员会将着重修改目前埃及宪法中有关总统候选人资格、总统任期、选举司法监督、人民议会议员资格和总统修宪权力的条款。

  同这个委员会会谈过的支持民主的活动人士说,该委员会向他们承诺将在10天内起草宪法修正案,并且在两个月内将它付诸全民公投。

  制订一部新宪法是埃及反对派的关键要求之一,反对派迫使专制的穆巴拉克总统在执政30年后下台并且把权力移交给军方,被军方中止的以前的宪法含有使穆巴拉克及其同盟执政的规定。

  6个月内移交权力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5日声明,6个月内把国家权力移交给选举出的文官政权。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希望,6个月内把权力移交给文官政府和民选总统……选举应和平、自由,反映人民呼声。”声明说。

  根据这份声明,当前形势下,军方暂时掌管国家事务,但无意借此获取权力。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同时呼吁埃及民众结束罢工和游行,以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罢工和示威结束前,(我们)无法解决埃及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难题。”

  声明警告,如果不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后果将是灾难性的。”15日为埃及假日,多数公共场所关闭,示威人数明显减少,社会秩序逐渐好转。

  英国当天放松针对埃及的旅行警告,不再警告公民离开埃及首都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地区。“考虑局势得以改善……我们取消英国公民离开这些城市的建议。”不过,英国政府仍然提醒本国公民尽量不要前往这些城市。

  穆斯林兄弟会想组党

  在上周日,在开罗埃军情报大楼内,军方与反对派展开会谈。据悉,反对派主要的要求在于提高工资和福利待遇,预计新一轮会谈将在当地时间今天举行。

  曾经是埃及最大反对力量的穆斯林兄弟会昨天宣布其将在法律允许后组成政党。发言人穆罕默德·摩斯表示:“穆斯林兄弟会信仰组成党派的自由。他们渴望组成自己的政党。”不过为了避免争议,穆斯林兄弟会可能不会派出候选人参加今年举行的埃及总统大选。“在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我们将不派出自己的候选人。在这个关键时刻埃及需要团结,埃及需要共识。”穆斯林兄弟会高级领导人表示。

  本报综合报道 J172

事件回顾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穆巴拉克辞职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