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英国反战人士在伦敦示威多年 可能影响王子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3:29  中国青年报

  作为英国王子威廉的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已经和即将收到的“礼物”包括:已故王妃戴安娜的蓝宝石钻戒,婚礼当天被定为公共假日,以及婚礼现场出现用红笔写着“种族灭绝”、“惨绝人寰”等字眼的反战条幅,浑身是血的士兵雕像,或者将前任首相布莱尔标为杀人犯的照片。

  今年4月29日,这对新人将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办举世瞩目的盛大婚礼。如果长期驻扎在距教堂仅100多米的议会广场的示威者们,在婚礼当天依旧能坚守在他们的“领地”上,这都将成真。

  这可并不需要政府当局甚至英国女王的批准。事实上,在示威者中,有人已在此居住了10年之久。

  多年来,为了拔去这些眼中钉,从伦敦市长到英国首相,都耗费了不小的精力和财力,却始终没有成功。如今,这场婚礼为屡战屡败的政府带来了希望。毕竟,这可能是未来的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王国——以及其他15个英联邦王国——的国王和王后的婚礼。

  政府一直都想让我们离开,但他们必须通过法律来实现

  冲在前面的是首相卡梅伦。不久前,他曾在一份声明中说,凯特和威廉的婚礼将会是幸福和重大的日子,我们希望让这天成为全国欢庆的一天。他在1月中旬告诉议会,想在婚礼庆典之前搞定钉子户问题。

  然而,虽然“贵”为首相,卡梅伦的这番表态似乎被当成了耳旁风。当地时间2月20日中午,就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对面的人行道上,依然摆放着8顶大小不一的帐篷。周围的铁栅栏上贴满了标语。一张长达3米的白色横幅上,写着“让战士们回家,给和平一个机会”。旁边一张条幅上,印有裹着头巾的妇女挥拳高呼“伊朗自由”的图片。

  “政府一直都想让我们离开,但是他们必须通过法律来实现。”反战人士玛丽亚·加拉斯格(Maria Gallastegui)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她手中拿着厚厚的一沓文件,证明自己有权在此示威游行。

  玛丽亚身旁的木屋是件名叫“少年士兵”的艺术作品,出自一位本地艺术家之手。木屋上插着一面伊朗国旗,白色的墙面上刻有三个少年士兵模样的浮雕,身上洒满了象征鲜血的红色油漆。

  5年前,来自英国东部的玛丽亚来到这里,开始和平示威。这个坚决反对英国参与阿富汗战争的女人,为了支撑在这里的开销,卖掉了家乡的房产。

  她此举是效仿著名反战人士布莱恩·霍(Brian Haw)。2001年,正是这名7个孩子的父亲,在此支起了第一顶帐篷,抗议美国等国家对伊朗的制裁。

  霍选择了议会广场作为宿营地。这是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一个小公园,始建于1868年。在绿草地周围,还栽种着“勿忘我”等植物。周围除了议会大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外,还有700多年历史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和伦敦市的象征大本钟。

  夹在世界文化遗产中间,霍的深蓝色帐篷虽然简陋,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他的支持者包括英国前任内阁大臣兼工党议员托尼·本,喜剧演员马克·托马斯等。2007年,霍被英国Channel 4电视台评为“最鼓舞人心的政治人物”。

  10年来,无数团体和个人加入了霍的行列。他们的主张形形色色,包括关注气候变化、维护中东和平、抗议学费上涨等等。和霍的做法一样,只要花上不到100英镑买一顶帐篷,任何人都能驻扎在此。在这个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这些人举起各式各样的标语,用高音喇叭喊着口号。

  起初,对于这些不速之客,管理部门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苦了途经这里到议会大厦的议员们。高音喇叭的噪音实在太大,令这些精英人士颇为不快。不过,似乎没有人理睬他们的声音。2002年,英国高等法院以“言论自由”为由,允许人们继续在此示威。

  然而,随着抗议者人数的增多,议会在2005年通过了《严重有组织犯罪和警察法》。法案规定,任何人未经伦敦市政警署的许可,禁止在议会广场方圆1公里的范围内进行抗议活动。

  不过,霍却成了“漏网之鱼”。高等法院表示,他早在法令通过之前就在此安营扎寨,并不在法令的管辖范围内。

  这一年,霍还作为来自威斯敏斯特地区的一名候选人,参加了年度议会选举。他说,自己参选的目的,是推动反战抗议活动,同时反对限制反战抗议活动的有关议案。虽然最终未能成功,霍还是斩获了298票。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事

  当局当然没有就此罢休。多年来,他们以各种名义找霍的“麻烦”。起初,霍的标语牌总长度约有40米,但后来英国通过了一项相关议案,规定此类标语牌长度不得超过3米。英国警方还在一个凌晨展开了专项清理行动,没收了霍绝大部分的标语牌。

  去年5月25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二战以来英国首个联合政府主持议会开幕仪式。女王将乘坐马车从议会广场经过,并在议会大厦致辞。演讲前夕,霍就以“蓄意妨碍警察执行公务”的罪名被捕,但很快就被释放。

  当时,参与抗议的人数猛增。这片绿地几乎完全被40多顶帐篷占据,被媒体称为“民主村落”。

  抗议者大多数是反战人士。他们似乎把议会广场当成了自家的后花园。除了向路人发放传单,抗议者闲暇时就躺在草坪上晒太阳,或者拿出啤酒喝上几口,还有人打羽毛球锻炼身体。

  这时,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打响了新一轮拉锯战的“枪声”。作为英国女王的领地,这片绿茵广场按规定由他负责打理。

  去年7月20日,60多名身着制服的法警在治安警察的陪同下涌入广场。这一次,约翰逊从高等法院得到一份财产占有裁定书,同意以擅闯私人领地的理由,将露营者驱逐出去,上诉法院也维持这一判决。

  法警开始对广场进行清场。一位妇女用自行车锁把自己锁在脚手架上,其余的抗议者则静坐示威。

  最终,议会广场还是被两米多高的金属栅栏封闭起来,这些铁丝网至今仍在那里。据估计,此次清理行动花费了数十万英镑,包括诉讼费用、垃圾和排泄物清理费用,以及重新种植草地和布置花圃的费用等。

  “老江湖”霍再次得到了法庭的豁免权,允许他在高等法院审理此案期间继续露营,部分原因在于他已经在此抗议了很长时间。记者没有联系上霍。他于今年年初到德国治疗肺癌。

  如今,玛丽亚等11个人的帐篷,已被转移到了附近的人行道上。从技术上讲,这些地方不属于伦敦市长的禁令范围,而归威斯敏斯特市政厅管辖。

  2月20日中午,天空正下着毛毛细雨,并没有太多行人在此驻足观看,其他抗议者也不知去向。玛丽亚穿着厚厚的户外运动服,独自坐在一把木椅上。

  颠沛流离的生活,并没有动摇示威者的决心。一个名叫芭芭拉·塔克(Barbara Tucker)的抗议者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事。”她从2005年起就在霍的帐篷旁边搭起了帐篷。

  玛丽亚还说自己在这里生活并不困难,渴了就喝设在旅游景点附近的自来水,上厕所去草坪背后的一处免费厕所。依靠自己卖掉房产的钱,她有时还会到附近的星巴克咖啡馆坐坐,上网发个邮件。

  “每天还会有大本钟,准确为你报时!”她乐呵呵地说。

  战争依然在继续,我们不能因为一个皇家婚礼就忘记了这一切

  面对难缠的“钉子户”,政府不敢轻易采用激烈手段,因为那显然不得人心。英国《卫报》的调查显示,大约74%的人支持抗议者,其他人则表达了对他们的厌烦。《泰晤士报》的一位专栏作家甚至称,霍是这个时代一位静默的英雄。

  然而,随着皇家婚礼大典日趋临近,威斯敏斯特市政厅只能做最大的努力了。市政厅在2002年做过类似尝试,结果遭到失败;当时的法庭裁决认为,驱逐抗议者是对人权的不合理侵犯。

  如今,他们开始进行最后的冲刺。今年1月17日,威斯敏斯特市政厅发布通告,要求抗议者必须在1月21日下午5时前离开广场,否则将可能面临1000英镑(约合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这天下午,大本钟敲响了五下,抗议者纹丝没动。十几个社会活动者在寒风中穿梭于条幅、帐篷和棚屋之间。一位抗议伊朗政府的62岁老人说,我准备好了,我们全都准备好了。他说,公众并没有试图把他所在的抗议团体赶走,而是给他们带来了咖啡和食物。

  玛丽亚还说,警察对他们也十分友好。说这话时,一位警察从帐篷边经过,他们像老朋友一样熟悉地打着招呼。

  “除了政府,他们没有和我们进行过任何真正的对话。”她表示不会做任何退让。

  威斯敏斯特市政厅的新闻办公室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公告上,市政厅负责人科林·巴罗(Colin Barrow)说,王室婚礼是展示以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和议会广场为代表的伦敦市容市貌的绝佳机会。

  他表示自己并不反对示威者,但不喜欢那里的帐篷和其他临时建筑物。他说:“长达10年的扎寨露营已经根本算不上是合理的示威行为,现在是让这些人离开的时候了,应把美丽的街区还给这个城市。”

  这位行政长官还使出了杀手锏。根据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公路法》,不能对公共人行道进行故意阻挡,否则将处以最高达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5.3万元)的处罚。目前,市政厅已经将约30名示威者告上了高等法院,法院将于3月作出裁决。

  不过,没有人准备拍拍屁股走人。玛丽亚拿着起诉书的复印件,表示政府的行为完全是以大欺小。她还说,自己在这里并不是为了近距离观看婚礼,而是为了追求和平的信念。

  芭芭拉则很期待。当年,她就在一条街道旁,观看了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子大婚庆典的一幕。但这次,她将利用庆典的机会传播反战信息。

  她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宣传的好机会。“在庆典那天,战争依然在继续,还是有人在受苦,有人在死去,我们不能因为一个皇家婚礼就忘记了这一切。”

  虽然政府和钉子户打得热闹,但当事人威廉王子并没有站出来发表任何看法。此前,他的私人秘书曾经透露,两位新人热切地希望,这场盛典应该成为英国最佳表现的范例。他还说,他们都欣喜若狂,心都飘到九霄云外了。

  英国王室负责王储查尔斯、威廉王子及哈利王子事务的新闻办公室更是忙不迭地要与此事撇清关系。他们在回复中国青年报记者时说:“我们注意到了发生在议会广场的事件,但这完全属于政府部门或者其他政要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威廉王子和米德尔顿小姐。”

  最新的消息是,新郎、新娘已经发出了橘红色的烫金婚礼请柬,邀请了大约1000名双方亲友、40名国外的王室成员、200名政府要员和议会代表等。至于议会广场上的示威者会不会成为婚礼现场的不速之客,目前还没人能说得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威廉王子 婚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