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地震亲历者称多人从房子一头震到另一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7:46  半岛网-城市信报
亲历地震 亲历地震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2月22日中午发生里氏6.3级地震,大量建筑物坍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至少65人死亡。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说,目前暂无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震后的克莱斯特彻奇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天气阴沉沉的,就跟人的心情一样。记者迅速连线克莱斯特彻奇的青岛人王振兴和曹旭,他们告诉记者:余震不断,惊险也不断,伤亡人数也在不断攀升,接受过多次伤痛的克莱斯特彻奇将再接受洗礼。

  A 午饭时间“天塌地陷”,很多人身上流着血

  “我上完高中后就开始以留学生的身份到新西兰学习,大学毕业后,就直接留在了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这边从事销售和物流管理工作。”28岁的王振兴告诉记者。

  “地震的时候我正在工作午休时候吃午餐,吃着吃着就开始震起来了,当时我就意识到地震了,马上钻到了桌子底下。”跟王振兴一样,在餐馆就餐的很多人要么急匆匆往外跑,要么也赶紧钻到桌子下面,整个餐厅盘子、碗摔了个稀里哗啦,“还有很多人没抓紧直接从房子一头被震到了另一头。”

  幸亏餐厅没塌,王振兴趁着震后间歇的时间,立马跑了出去,“我那时候就想着回家,只要能保住命,别的就不用再想什么了。”跑出去的王振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很多人在街上边跑边叫,大量建筑物倒塌,很多人身上都流着血。

  王振兴告诉记者:“克赖斯特彻奇地震以后,很多区都断水断电,一片混乱。”他所在的区叫上卡顿,跟上次地震一样,是仅有的几个没断电的社区,13时30分的时候,王振兴告诉记者,剧烈的余震仍在继续。

  B 十五里路开了两个多小时,许多汽车被砸瘪

  震后两个小时左右,克赖斯特彻奇已经全城封锁,“很多人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王振兴介绍说,城中除了老建筑外,很少有高层建筑,大部分民居都是平房,“平房七八级的地震都扛过去了,还怕这六级多的地震吗?”

  王振兴从市区开车回家有十五里左右的路要走,“平常不到半小时差不多就到家了,震后‘飞奔’却用了两个多小时。”一路上的大拥堵让王振兴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家都想着回家,但是路一堵,谁也回不去。”

  “路上的信号灯都坏掉了,没有指挥,交通都乱套了。”王振兴在路上不仅遇到了没有信号灯的尴尬场面,被地震破坏后坑坑洼洼的路面也是交通变拥堵的一大原因,“路上也有交通事故,但大部分都是因为建筑物坍塌受伤的。”

  王振兴在路上看到了很多被建筑物砸瘪的汽车,还有很多搜救车赶着去市里面救人,一条本来就不太平整的公路上排成了一条长龙。到家后,王振兴的心才算是踏实下来,忙抓起电话向家里报了平安。

  C 地标建筑大教堂塌了一半,直升机排队进城搜救

  警察开始对堵塞后的交通实行交通管制,很多警车也开到街上维持秩序。“我还没到家,就看到了大量直升机排队在天上飞,交通拥堵,只能派直升机进市区救援,在道路两侧也有降落下来的直升机,开始救助伤者。”

  “整条街上一片混乱,很多人忙着从废墟里面救人,很多人忙着从楼里跑出来,附近还有一些建筑冒起了浓烟。”王振兴告诉记者,为了控制火灾,市区开始断电,建筑物的倒塌也让供水系统出了故障。“当时我就看着直升机很晃,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开的车在晃。”王振兴说。

  “从警察出动直升机上就可以看出来,新西兰的救助机制还是比较成熟的 ,反应非常迅速,这也是一个久经地震的国家经过一次次的危机历练出来的。”王振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面,面对地震知道怎么才能化险为夷。

  克赖斯特彻奇地标性建筑大教堂曾经给了很多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但是路过大教堂的王振兴却目睹了大教堂的惨剧,“我亲眼看到大教堂坍塌下来,砸伤了很多人,左右两个上层都被毁了,塌了将近一半。”

  王振兴说:“这是一个很古老的建筑,世界各地的游客只要到了克赖斯特彻奇,都会到这个地方来看一下,这次地震影响很大,我一路上看到了很多老建筑都坍塌了。”震中距离市区太近了。

  D 上次地震后房价狂跌,本想买房呢,又震了

  “这里很漂亮,我很喜欢这里。”34岁的曹旭从留学至今,已经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打拼了10年。

  新西兰一次次的地震都让他有了回国的冲动,但是都挺了过来。第一次经历地震的时候曹旭真的感觉世界末日就要来了,房子、桌子乱晃,“还好我住的房子是平房,抗震比较好。”

  “上次虽然震级比较高,但是是因为在夜里,震中又距离市区比较远,大家虽然惊慌失措,感觉地震比较厉害,但是老建筑都没有倒,房子受损也比较小,也没有人受重伤,这次就比较严重了。”

  “上次地震后,房价一路狂跌,我正要准备买房子呢,又发生地震了。”曹旭在这里已经坚守了十年,他告诉记者绝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奋斗宝地。

  记者 郭振亮

  ◎分析“原地重震”缘何损失惨重?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22日遭遇里氏6.3级地震,大量建筑物坍塌,多人丧生。这座南岛最大城市半年前遭遇强震,却未致人员死亡,被总理称为“奇迹”。原地重震,缘何损失惨重?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西南方向10公里处,而去年9月地震震中位于城市以西30公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地震学家加里·吉布森分析,另一“关键因素”是这是一次浅源地震,震源深度为5公里,而去年地震的震源深度是33公里。经历去年9月那场地震及此后数百次余震后,克赖斯特彻奇不少建筑已不堪一击。22日地震发生前,一些建筑仍在重建经不起二次打击。

  据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西兰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