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奥巴马政府因财政预算案陷磋商僵局可能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04:39  中国青年报

  奥巴马提出的新一轮美国财政预算案,目前正在美国国会紧张讨论和表决中。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分歧巨大,美国联邦政府有可能出现15年来第一次“关门”的情况。

  缘起削减支出法案

  民主党和共和党这一次在预算上的针锋相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共和党方面提出的削减现财政年度财政支出610亿美元的法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向国会提交了2012财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在其中提出了削减财政赤字方面的一些举措,但同时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希望在2015年以前,将财政赤字削减到占GDP3.2%左右的水平。

  然而,共和党方面却决心按自己的路线图完成削减赤字的任务。他们提出,奥巴马的财政预算案过于保守。为了体现共和党方面减少财政赤字的决心,共和党把持的国会众议院以235票对189票的结果通过了在2011财年余下时间内削减610亿美元联邦开支的法案。

  这项法案涉及几乎所有政府机构,对不少联邦项目和对外援助预算实施大规模削减,包括对学校援助、环境保护项目、对穷人住房补贴项目等。有媒体评论说,共和党希望能“一箭双雕”,既体现出共和党方面减赤的决心以赢得民意,又切断了奥巴马所倡导的医改、高铁、新能源等项目的资金,打压奥巴马的施政成果,为2012年大选作好铺垫。

  民主党方面自然不会认可这样的结果。由于民主党还控制着参议院多数席位,因此这项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早就强调,即使这项法案在国会过关,也过不了他手里的否决权这一关。

  就这样,民主党和共和党在财政预算案上的磋商陷入僵局。美国政府现在的资金最多能勉强维持到3月4日。要么在此之前美国国会两党就预算达成一致,要么就需要通过一项为期几周的临时预算案以维持政府的运行。而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如果没有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的内容,共和党“不会通过这样的法案”。

  由此看来,正如美国广播公司的主持人说的,政府面临关闭的时间“正在倒计时”。

  政府“关门”影响大

  面对美国政府的财政困境,一名学者说:“当政府存在时,感受不到它的用处。而当没有政府时,生活会大大不便。”

  1995年,美国曾经上演过同样的戏码。当年11月,由于当时共和党把持的国会与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就预算问题协商未能达成协议,美国联邦政府被迫关闭了5天。其后政府勉强重开,维持到12月又再度关闭了21天,这成为美国历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长的一次。

  根据美国法律,在政府关闭期间,除了白宫、国会以及一些特别关键的部门例如国防部、运输安全委员会等部门之外,一般部门的职员都只能不拿薪水回家待命。在1995年政府关闭的时候,有80万政府职员被遣散回家。缺少了他们的服务,首先是关于社会医疗和保险方面,出现了经费难以到位的情况。许多申请拿护照和签证的人被延误。由于国家拨款的博物馆和国家公园也只能闭门谢客,900万旅行者受到影响,一些已经到了景点门口的游客也只能打道回府,仅给旅游业带来的损失就高达4亿美元。

  克林顿总统本人也因政府关门被迫取消前往日本大阪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政府第二次“关门”时刚好赶上圣诞节,由于国家不管付电费了,白宫圣诞树只得由总统用自己的薪水来照管。

  达成共识遥遥无期

  从日历上看,留给国会议员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但这个星期国会休会,要到2月28日才会重新开始办公,国会议员必须在此后的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各方面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目前为止,从两党的表态中很难看出有转圜的余地。

  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他绝不会在现有的支出水平下通过临时预算案。面对麦克风和镜头,他说:“当我提到削减支出时——仔细看我的口形——我们——要——削减——支出。”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博纳的背后还有新出现的“茶党”势力的支持。作为共和党保守派的生力军,茶党表示,应该把关闭政府作为一个“信号”,让奥巴马认识到共和党削减财政赤字的决心。

  而民主党资深参议员舒默指责众议院议长博纳说,共和党的举动过于轻率。民主党在尽一切努力避免政府关门,而共和党方面则没有排除这个选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雷德则表示,博纳和共和党“不加谈判”地将关闭政府作为一种威胁手段,试图胁迫政府和民主党“满足他们的所有要求”,他对此“深感失望”。

  谁会笑到最后

  尽管共和党似乎在对待政府关门问题上显得满不在乎,但媒体称,根据历史的经验,最紧张的反而是共和党。

  1995年,共和党也是以高支持率赢得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大败民主党。但在预算案上的一意孤行让共和党吃到了苦头。两次政府关闭期间,人们对共和党的印象急转直下,普遍认为共和党在施政上拿不出什么建设性意见,反而扰乱了社会秩序。当年的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支持率瞬间暴跌至35%,而前总统克林顿的支持率却一路水涨船高,升到53%,为后来克林顿的竞选连任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条件。很明显,博纳不希望成为第二个金里奇,更不希望奥巴马从政府关门中捡到好处。

  现在对于民主党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会。如果能够成功说服共和党,通过财政预算案,奥巴马的执政能力将再度得到展现。如果政府最终不得不关门,共和党则要负更多的责任。

  但民主党也并不是无懈可击。本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高达1.65万亿美元,高昂的财政负担也的确需要奥巴马政府拿出削减赤字的诚意和更有效的措施。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