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地震中两名被困华人或已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07:17  新闻晨报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数百名救援人员23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加紧搜救,争取在震后“黄金72小时”内救出尽可能多的幸存者。

  截至23日下午,75人死亡,大约300人下落不明。总理约翰·基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迅速调集资源,应对这场灾难。

  新西兰救援负责人戴夫·劳里23日说,因22日的6.3级地震而严重垮塌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中,已经找不到生命迹象。包括至少两名华人在内的被困民众可能难以生还。

  两名被困华人或已遇难

  警方当天决定放弃搜索一幢六层楼建筑废墟。这座建筑名为坎特伯雷电视大楼,三层为一所外国语学校。

  劳里说,警方确信被困在这处废墟里的人都已遇难,因此决定将救援工作重心转移至其他建筑。他强调,不会让救援队员冒险去营救已无生还希望的人。

  克赖斯特彻奇市议员陈金龙告诉新华社记者,他确认至少有两名华人被困在大楼废墟里。一名是来自中国广州、在国王教育学院学习的女留学生,另一名是来自台湾、在同一学院工作的李女士。他不排除还有华人被埋在那里。

  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消息,徐建国大使带领使馆工作组正在灾区看望华侨华人,并与新西兰救援方接洽,目前大使馆尚未接到确认华人死亡的正式通知。

  新西兰媒体报道,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内至少7人死亡,22人下落不明,24人获救。

  劳里不愿谈论下落不明者的国籍。

  地震发生至今,23名日本留学生失踪,其中11人在电视大楼内外国语学校学习。一对韩国留学生兄妹就读这所学校,地震后下落不明。

  放弃搜救希望渺茫区域

  时间紧迫,搜救力量有限,救援人员不得不评估现场,把搜救重点放在幸存者生还希望较大地点,放弃一些生还希望渺茫的区域。

  克赖斯特彻奇市内最高建筑,一座26层的豪华酒店严重倾斜。出于安全考虑,救援人员暂停在附近街区搜救。如果酒店倾覆,可能会压倒邻近一些建筑物。

  震后72小时又称“黄金72小时”,幸存者生还希望随后迅速降低。

  警方负责人拉塞尔·吉布森介绍,街道可见遇难者尸体,一些幸存者受困于车辆内,另外一些压在建筑物废墟下,“警方重点不得不转向(可以确定位置的)幸存者……我们不停接到幸存者的求救短信,听见废墟下面的敲击声。”

  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已救出大约120名幸存者。不过,不少幸存者被迫接受截肢手术。

  23日下午,地震过后大约24小时,一名妇女获救。疲惫不堪的救援人员发出一阵欢呼。

  妇女名为安·博德金,身陷一座4层楼房的废墟中。救援人员用毛毯将她抬起,送上救护车。施救过程中,博德金的丈夫一直在场。

  博德金的姐姐说,地震时,博德金躲在办公室一把椅子下面。“这真是奇迹……这把椅子肯定非常坚固,她当时一定非常迅速地钻到椅子下面。”

  迈克·阿德是克赖斯特彻奇一家医院急救部门负责人。他介绍,医院接收大批伤者,不少人遭受骨折、压伤和撕裂。“(救援人员)对一些幸存者实施截肢手术,以便让他们脱离废墟。部分幸存者因为受伤,不得不截肢……一些幸存者本来有机会存活,但没有坚持下来。”

  市内部分地区实施宵禁

  总理约翰·基估计,地震造成大约60亿新西兰元(约合45亿美元)经济损失。

  克赖斯特彻奇警方发布命令,在市内部分地区实施宵禁。警方敦促公众待在家中,不要随意外出。军队乘装甲车在部分城区巡逻。

  警官达夫·克利夫说,实施宵禁的区域建筑破坏严重,存在随时倒塌的危险。

  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韩国等国向新西兰派出救援小组。澳大利亚派出148名搜救人员,首批人员已经抵达。美国派出75名搜救人员,英国派出63人,预计24日抵达。

  日本派出70名搜救人员,搭乘自卫队专机,23日从东京出发,预计24日早晨抵达克赖斯特彻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