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利比亚内政部长呼吁军方支持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0:37  大河网-大河报
目前,利比亚反对派已经控制了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市。 目前,利比亚反对派已经控制了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市。

  “二把手”倒戈呼吁军方支持反对派,第二大城市、第三大城市脱离政府控制

  卡扎菲的反对派占领数座大城市

  利比亚动荡进入2月24日,更多的城市脱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控制。外媒称,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2月23日成为第一座由反对者控制的西部大型城市,此处距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仅200公里。

  米苏拉塔居民表示,当地驻军已与反对卡扎菲者站在了一边,民众开始自发组织成临时委员会进行救济与生产。但当地民众仍然担心,因为卡扎菲其中一个儿子亲信的军队就驻扎在米苏拉塔以西的10公里处。

  有迹象表明,利比亚西部的部分地区正在逐渐脱离卡扎菲控制。

  而在利比亚的东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居民已经开始组织当地的议会。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记者从利比亚—埃及边境到东部城市托布鲁克再到班加西,路上没有看到一名士兵。

  利比亚报章称,两名由的黎波里起飞的战机机师,拒绝执行轰炸班加西的命令,弃机跳降落伞,该架苏22军机随后坠毁。

  卡扎菲“铁腕”讲话,誓死不离开利比亚

  尽管如此,卡扎菲总统还是维持了对首都的黎波里的控制。卡扎菲周二以强硬的口气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了长达80分钟的讲话。他表示,他不打算辞职,也无意离开利比亚,“我将作为烈士死在这里”。他命令支持者组织起来,周三开始出发,不惜一切代价夺回被造反派控制的东部城市。

  23日,的黎波里的街头相对安静,居民说,卡扎菲的支持者在的黎波里四周设立了路障,身着便衣的安全人员正加大力度,追捕被认为不忠于卡扎菲政权的人,并防止其他城市的抗议者进入。

  23日,利比亚内政部发言人首次公布了抗议活动爆发以来的死亡人数,称有300人死亡,其中189人为平民,111人为军方人员。利比亚总人民大会(即议会)主席穆罕默德则说,利比亚军队已经重新控制了发生骚乱的几大城市。

  利比亚“二把手”倒戈,呼吁军方支持反对派

  但有更多的政府官员开始宣布不再效忠卡扎菲政权。当地时间22日晚间,卡扎菲强硬讲话之后,被视为利比亚第二把交椅的内政部长阿比迪宣布辞职。

  阿比迪周二向半岛电视台称,已加入“革命”,并呼吁军方支持反对卡扎菲者。他称不少军官已不再支持卡扎菲,卡扎菲只剩下其保安部队亲兵。“据我所认识的卡扎菲,他不会离开,会战至最后,但他将会孤身作战。”

  23日,卡扎菲儿子赛义夫的高级幕僚Youssef Sawani以辞职表示对镇压示威者的不满。而利比亚司法部长穆斯塔法·贾利勒也已宣布辞职。利比亚驻联合国的外交官23日则号召利比亚军队将卡扎菲赶下台。

  利比亚一些规模较大的部落,特别是东部的部落,已经表态支持反对派。来自东部的一位首领威胁说,如果卡扎菲继续当权,就要切断至关重要的石油供应。

  利比亚若失控,可能变成第二个索马里

  由于国家政局的不确定性,利比亚居民对自身日常安全的担忧日益深重。他们也越来越担心,这个多部族国家有可能陷入分裂。一个利比亚反对派说,现在看来好像最坏的情况正在成为现实,利比亚成了索马里,有枪的人占地为王。

  美国《时代》引述消息称,卡扎菲已下令保安部队破坏石油设施,截断输往地中海港口的石油供应,旨在向部族发出信息,要他们在支持卡扎菲和大乱之间选择其一。消息人士称,卡扎菲知道已无法靠军队重夺国家控制权,但可以将利比亚变成索马里,令变节部族后悔。

  此外,利比亚官员向欧盟声称,亲基地势力已在东部建立了伊斯兰酋长国。

  各国领导人回应利比亚局势

  国际社会23日继续表示对利比亚局势动荡当中暴力行为的谴责,但并未采取行动干预。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表示,他命令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准备好所有可能的方案应对危机,但没有提及对利比亚进行制裁。有分析认为,这是出于对仍处利比亚的美国公民安全的担心。

  欧盟态度则更加强硬。法国总统萨科奇成为第一个宣布支持“快速、切实制裁“的西方大国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支持进一步行动,但与利比亚经贸关系密切的意大利、马耳他等国则持相对保留态度。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中国日报等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