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卡扎菲指责基地组织为反政府活动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01:55  京华时报
2009年9月,卡扎菲(右一)在首都的黎波里迎接来访客人。(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2009年9月,卡扎菲(右一)在首都的黎波里迎接来访客人。(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24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的马耳他国际机场,一名刚从利比亚撤出的英国公民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   24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的马耳他国际机场,一名刚从利比亚撤出的英国公民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

  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24日发表电话讲话,称“基地”组织是利比亚当前反政府活动的幕后推手,其意图是给美国干涉利比亚内政制造借口。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多国继续加紧撤离在利比亚人员。

  >>利比亚

  部分油气设施疑失控

  自2月16日以来,利比亚安全局势出现动荡。西方国家指责利比亚政府镇压当地出现的反政府活动。但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24日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电话讲话,称“基地”组织是利比亚当前反政府活动的幕后推手,其意图是给美国干涉利比亚内政制造借口。

  美国《时代》周刊25日报道,利比亚局势紧张,一些油气设施不再继续由政府控制,包括位于图卜鲁格和祖韦提奈的油气出口枢纽。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20日承认,班加西、贝达等东部城市局势一定程度上已影响的黎波里。

  利比亚原油产量自22日起减半。通常情况下,利比亚日均出口原油160多万桶。对全球原油市场而言,利比亚政局动荡不是唯一的坏消息。更糟的是,那些技术熟练的能源专业人士不知何时才会重返利比亚。

  >>美国

  拟对利比亚经济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4日说,美国政府内部正在讨论,考虑对利比亚政府采取经济制裁、多边行动等多种措施。美国军方也参加了相关讨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与法国总统萨科齐通电话,交换了对利比亚局势的看法。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说,萨科齐宣布法国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形势。萨科齐向奥巴马介绍了法方就利比亚形势所准备的计划在欧盟框架内提出的动议,奥巴马也向萨科齐介绍了美方对利比亚局势所打算采取的措施。

  >>英国

  首相为行动迟缓道歉

  为帮助欧盟国家人员回撤,欧盟于23日启动“欧盟民事保护机制”,在欧盟层面实现资源共享,协调撤离行动。目前波兰、丹麦、瑞典、挪威等欧洲国家从利比亚撤离滞留人员的行动已全面展开。

  法国和德国是欧洲最早从利比亚开展撤离滞留人员的国家。两国在帮助本国人员撤离利比亚的同时,还向其他国家施以援手。

  相比之下,英国政府的撤离行动比法德两国晚了整整一天。首相卡梅伦24日对英国政府行动迟缓表示“非常抱歉”。卡梅伦表示,那些滞留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英国人经历了困难的时刻,他对此深表歉意,并承诺将从中吸取教训。

  >>马耳他

  地中海岛国成中转站

  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多国继续加紧撤离在利比亚人员。同时,由于在利比亚着陆困难,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成为很多国家撤离本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中转站。

  罗马尼亚国防部24日下午派出两架军用运输机执行撤离任务。两架运输机分别可运送70人和45人左右。根据罗政府24日公布的方案,罗军用运输机将本国公民分批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撤往马耳他,然后再安排搭乘政府租用的罗航包机回国。此前,已有上百名罗公民搭乘其他国家飞机撤离利比亚。

  目前,各国派去的包机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很难从利比亚方面得到安全降落许可。除飞机难以着陆外,离开利比亚或者在利比亚内部出行也非常困难。因此,毗邻利比亚的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成为很多国家撤离本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中转站。据《马耳他时报》报道,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巴西、泰国、越南在内多个国家已经向马耳他政府提出申请,希望马耳他作为本国人员从利比亚撤回国内的中转站。

  另据报道,超过100名马耳他公民目前依然滞留在利比亚,马耳他政府希望各国的救援船只和飞机能够帮助他们回国。

  >>分析

  两大担忧可能进一步助涨油价

  专家担心利局势传导至周边国家

  国际油价涨至2008年9月以来最高位,而两大担忧可能进一步助推油价上涨,其一是利比亚中断能源出口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损失。

  沙特阿拉伯官员先前告诉欧洲油企,沙特将通过红海口岸输出更多能源,以弥补利比亚供给缺口。这些官员表示,同时将安排西亚国家作出调整,让本该驶向亚洲的油轮前往欧洲。不过,利比亚高质、低硫的原油没那么容易由沙特的高硫油替代,尤其是在缺少精炼厂的欧洲市场。

  另一担心是动荡局势可能从利比亚传导至阿尔及利亚等周边国家。IHS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石油历史学家丹尼尔·耶金说:“我们已超越对利比亚危机作出反应的阶段……有一种强烈的情绪,担心随后是什么,再随后是什么。”

  挪威《每日商报》24日载文称,利比亚局势失控如果导致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石油生产停顿,国际油价可能上涨到每桶220美元。

  ■影响

  油价小幅回落

  纽约市场油价24日小幅回落。

  当天,北非重要产油国利比亚局势持续紧绷,该国主要外资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说,利比亚约有四分之三的石油生产受到动荡局势影响而中断,这一消息一度推动纽约市场油价盘中上破每桶103美元,伦敦市场油价最高达到每桶119.79美元。

  但是,当天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报告显示,在截至2月18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六周增加,增量为80万桶,库存规模达到3.467亿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原油供应不足的担忧,油价出现回落。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沙特石油官员的话报道说,沙特正在与欧洲国家的炼油厂进行会谈,考虑增加产出以弥补利比亚减少的原油供应。

  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2美分,收于每桶97.28美元。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微涨11美分,收于每桶111.36美元。

  金价继续收高

  受到利比亚等国动荡局势的支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24日继续收高。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415.8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1%。市场分析师说,投资者由于担心利比亚国内动荡局势继续升级,不断加大对黄金购买,以求避险。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