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地震148人遇难遗体下葬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08:35  中国日报网站

  综合外国媒体2月28日报道,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基督城)6.3级大地震死亡人数已升至148人,搜救人员认为这一数字将继续上升至200人左右,因为“不可能”从废墟中找到任何幸存者了。同一天,遇难者遗体掩埋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遗体开始下葬

  新西兰消防部营救中心负责人28日表示,自从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23日)下午一名妇女被从废墟中救出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发现幸存者。搜救队员已经“不可能”从废墟中找到更多的幸存者了。

  营救人员之前曾说,他们希望出现奇迹,但这个“奇迹”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可能发生了。日前,数百名神情悲伤的人参加了最年轻的地震遇难者的葬礼——这个名叫巴斯特?高兰的5个月大男婴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据悉,剩余147具遗体被放置在一个临时搭建的停尸间内等待辨认。警方称,部分遇难者遗体损毁严重,他们的身份恐怕永远无法被识别。 22日发生的这场里氏6.3级地震是新西兰近80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预计将给该国造成9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7日,约翰?基总理宣布设立克赖斯特彻奇地震筹款基金,呼吁国际社会为受灾民众和灾后重建捐款。根据最新公布的名单,目前仍有23名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震中失踪,包括一名中国香港公民。

  *** 65名新生儿降生

  虽然死亡及失踪的数字还在持续上升,不过在这令人伤心的日子里,还是有让人振奋的消息传出。22日地震当天,克莱斯特彻奇市共有65名新生儿降生,数字之高令人惊讶不已。去年9月4日克莱斯特彻奇市大地震当天24小时内,该市一共有24名新生儿出生,当时已令大家啧啧称奇,而这次的新生儿数几乎是当时的三倍。

  当地卫生部门发言人称,有人称上次的高数据跟月圆有关,不过卫生部门认为数据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至少地震不是造成如此多婴儿出生的主因。此次地震后,所有母婴均被留在全市最安全的建筑物之一——基督城妇女医院内。这座落成只有5年的医院拥有最优秀的避震设计和设施,且有紧急后备电源,毋需担心会受到地震影响。

  ***灾区液态化现象明显

  地震发生后,日本岩土工程协会调查团赶赴灾区救援。担任团长一职的东京电机大学教授安田进28日在克赖斯特彻奇市表示,灾情十分严重,且“(地幔)液态化现象覆盖如此大的范围,在全世界都十分罕见”。安田称:“我们在市中心东侧约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看到液态化现象,尤其是喷到地表的砂量非常多。”

  安田教授说,这是他1978年开始对液态化现象进行观测以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在克赖斯特彻奇市近郊,安田发现部分地点喷出的砂土堆积了近50厘米,此外部分自来水处理设施也下沉了7厘米至9厘米,河边的受灾情况尤其严重。安田认为:“由于液态化现象,下水道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虽然有些房屋仅倾斜0.7度,但已无法住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