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外相要求大幅削减对华援助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3月2日电 (记者孙冉)据日本《每日新闻》和共同通讯社的消息,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已向外务省下达指示对于中国政府开发援助(ODA)进行大幅削减。

  其理由引援一位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ODA的目的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而如今中国的GDP反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再进行同样的援助就有些不合情理了”。

  新增对华日元贷款在日本自民党执政时期的2007年画上了句号,而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援助则直到现在还在继续。此次将要大幅削减的就是后者。

  但是日本外务省内对此也有反对声音,认为ODA是对华外交的必要方式。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40周年,对于改善两国关系将会送出误会的讯息。此外,此举对于中国国民改善对日情感,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整体环境都将受到影响。

  新的ODA对华援助方案将于6月出台,据悉,现在对华实施的ODA援助主要在与环境保护和节能以及人才培养方面。2009年度,这部分贷款包括13亿日元的无偿资金援助和33亿日元的技术援助。

  据悉,新的ODA对华援助方案将包括,首先不再新增对华贷款项目,其次如果有必须贷款的项目也要列到对华贷款预算以外。此外,目前仍未结束的对华贷款,将履行至终止日期。

  日本对华ODA援助始于1979年,截至2009年,对华日元贷款按承诺值计算已达约33165亿日元,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约3248亿日元。日本成为对中国提供ODA最多的国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