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内阁3名大臣陷入献金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8: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孙秀萍

  正为16名民主党议员坚决要退党闹得“焦头烂额”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又不得不面对3名内阁重臣的政治献金问题。“内阁三大臣陷入献金丑闻”是日本《周刊文春》杂志3日先爆料出来的,随后日本多家媒体不断组织人手“深挖”线索和内情。事后,外相前原诚司、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和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3名“重量级人物”纷纷出面解释,但献金案会不会演变为在野党的“倒阁运动”导火索,目前还不好说。而日媒称,献金案将加深菅直人政权的“晚期症状”,同时也让“后菅直人时代”更加难测。

  日本《每日新闻》4日称,前原的政治团体“前原诚司东京后援会”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被发现有“虚假记录”。报告书上记载称:2009年4月12日,在前原的政治酒会上,千叶县某电视节目制作公司购买了5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7.9元人民币)的“酒会招待券”(其实是政治献金)。但实际上,这家公司并没有购买前原的“酒会招待券”,真正购买了招待券的是一名因逃税被判刑的男子所经营的一家咨询公司。

  该男子曾担任数家公司的董事长,2004年因涉嫌逃税3.4亿日元被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2007年缓刑期间,该男子掌管的企业首先向莲舫主管的“民主党东京都参议院选举区第3总支部”捐献了120万日元,之后分别向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旗下的“野田后援会”和前原的“前原诚司东京后援会”购买了40万日元和50万日元的“政治酒会招待券”。调查得知,该男子是前原介绍给莲舫和野田佳彦的,前原和政治献金案“干系重大”。新案情还有:该公司2006年至2008年还从民主党总部购买了270万日元的“酒会招待券”。

  事情披露后,三位“重量级人物”纷纷出面解释。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前原3日在记者会上向日本国民道歉,还称“一旦查清问题,将把献金全额退还”,也否认自己将引咎辞职。野田佳彦和莲舫也分别召开记者会进行澄清,表示“要把钱还给对方”。但《产经新闻》4日报道,法律规定,禁止日本政治家接受外国人的捐款。可前原还接受了来自外国人的献金,自民党要求菅直人罢免前原。

  日本电视台评论称,日本民主党自执政以来,一直就陷在“政治献金漩涡”中,包括前首相鸠山和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日本《东京新闻》称,前原、野田佳彦还有莲舫不仅是民主党内的“重要支柱”,还是下届首相的热门人选,特别是前原接班的呼声最高。《产经新闻》称,这是自民党使出的“杀手锏”,不仅要推翻菅直人政权,还要防止“后菅直人时代”民主党人气复升。有的媒体还称“这是个阴谋”。日本J-cast 网站4日评论称,将消息捅出来的好像是与民主党关系密切的人士,说明民主党内斗加剧,是菅直人政权“晚期”出现的一场“泄密战”。▲

(编辑:SN01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献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