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卡扎菲与南非就调查团赴利比亚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9:56  环球时报

  国际在线报道 (驻北非记者戴贝):7号,利比亚国内支持卡扎菲的军队与反政府武装的交战仍然在继续。

  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与反政府武装目前仍然主要在利比亚东部和西部展开交战。在东部,自效忠卡扎菲的部队6号夺回了此前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距离卡扎菲家乡苏尔特仅160公里的贾瓦德城之后,7号继续向该城以东60公里的石油港口城市拉斯拉努夫发起进攻。反政府武装也不得不退守拉斯拉努夫,据法新社报道,拉斯拉努夫7号早晨开始遭到了空中轰炸。在西部距离首都200公里的利比亚第三大城市、此前已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米苏拉塔,目击者称政府军7号已经利用坦克等武器进入了市中心,但是反政府武装在该城周边加强了反击。据当地卫生部门称,有21人在双方的激战中死亡,100多人受伤被送至医院治疗。而在刚刚回到政府军手中的贾瓦德,有目击者称,卡扎菲的军队关闭了进入贾瓦德的所有道路,阻断了反政府军向首都的黎波里的进攻道路。

  利比亚局势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大多是谴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武力镇压示威群众的声音。而卡扎菲本人则认为利比亚的局势没有外界传说中那么糟糕,为此他希望国际组织前往利比亚调查事实真相。

  继此前向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发出邀请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7号还与南非总统祖马通电话,祖马表示,非盟应该采取果断措施,调查目前利比亚危机的真相,使该国尽快恢复安全与稳定。祖马强调,国际社会不应该偏信一些外国媒体的报道,并就此产生立场,而应同时听取利比亚本国的声音。祖马与卡扎菲还就希望非盟尽快派遣调查团前往利比亚调查真相达成了一致。

  联合国方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号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任命约旦前外交大臣哈提卜为利比亚问题特使。声明说,在未来几天,哈提卜将到纽约赴任,并将就“利比亚人道主义局势和该国当前面临的危机与利比亚政府进行紧急磋商”。

  欧盟方面6号已经派出一个调查小组前往利比亚,利比亚当局对这个调查小组进入利比亚境内也已经亮出绿灯。不过,对于调查小组的真实任务,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迈克尔·班7号表示,欧盟调查小组的任务是技术性的,这个小组不会与利比亚政府或者反对派进行任何接触。调查小组的任务仅仅局限于评估当地的局势和需求,为计划将于11号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的相关讨论提供报告。

  奥巴马总统7号宣称,北约正在考虑包括军事干预在内的“所有选项”来应对利比亚局势。奥巴马强调,美国反对利比亚政府使用武力,并警告卡扎菲的支持者们将为他们的行为负责。他同时表示,美国将与利比亚人民站在一边,反对暴力和专制。

  另一方面,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利比亚出现的针对平民的攻击是反人类罪行,如果这样的状况继续,国际社会不会袖手旁观。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但他同时表示,北约的行动需要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反对任何针对利比亚的外国干预,包括对其动用武力,俄罗斯认为这些方法并不能解决利比亚目前的危机,利比亚人民应该自己来解决问题。

(编辑:SN01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