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首相菅直人:这两天是最关键救灾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03: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日本灾区,许多铁路在地震中被毁坏。图为一列被毁坏的火车。 在日本灾区,许多铁路在地震中被毁坏。图为一列被毁坏的火车。

3月12日,日本首相菅直人乘飞机赴灾区视察。 3月12日,日本首相菅直人乘飞机赴灾区视察。

12日,一名日本救援人员抱着一个孩子。 12日,一名日本救援人员抱着一个孩子。

12日,韩国救援队抵达日本。 12日,韩国救援队抵达日本。

  日本政府11日派遣自卫队前往灾区。法新社评论称,日本政府正展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援行动。

  与此同时,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个搜救和援助团队正待命前往日本灾区参与地震搜救和援助。

  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称,“今天和明天这两天是最关键的救灾时间,我们必须不放弃任何的努力,争取多救助一个人。”

  本报讯 当地时间12日晚8时30分(北京时间7时30分),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他称地震和海啸是日本“史无前例”的灾难。

  菅直人表示,他已命令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增派自卫队员参加救灾工作。他说,参加救灾的自卫队员已经从当初的2万人增加至5万人,但是这显然还不够,必须调集更多的自卫队员参加救灾工作。

  菅直人说:“今天和明天这两天是最关键的救灾时间,我们必须不放弃任何的努力,争取多救助一个人。”

  菅直人在讲话中呼吁日本人民携手克服灾难。在谈到12日发生的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时,菅直人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发誓要“确保民众的身体健康不受威胁”。

  他同时对国际社会驰援日本灾区表达了感激,称日本政府将会根据需要,依次接受国际社会的援助。

  (中新)

  已救出逾3千灾民

  本报讯 截至12日凌晨,超过8000名日本自卫队成员已抵达地震和海啸重灾区宫城县及周边地区,着手展开搜救。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晚称,救援人员已经营救出逾3千灾民。

  增派5万自卫队员

  日本政府12日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分析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失,研究救灾措施,加紧恢复交通和修复基础设施。防卫省当天决定,将增派5万名自卫队员参与救灾。

  截至12日上午10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9艘护卫舰和大型运输舰,以及1.9万吨的“日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已抵达位于岩手县三陆地区外海,展开救援工作。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队的900名队员和250辆救灾车辆已经集结完毕,开始奔赴灾区。

  日本防卫省12日说,大约8400名自卫队成员已抵达灾区,展开部署,搜救即将开始。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下令自卫队“调动一切可调动资源”,“全面驰援”灾区。北泽同时要求自卫队重点防护核设施安全,避免核泄漏,疏散核设施附近人员。

  动用直升机救人

  在岩手县一处受灾地点,航空自卫队使用直升机救起10名受困人员,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陆上自卫队则动用直升机救出受困于宫城县一所小学的数百人。

  海上自卫队出动数十艘战舰,沿宫城县海岸巡视,监测海啸后续数据,搜寻可能受困的渔船和人员。

  防卫省动用总计25架F-15战斗机和P-3C巡逻机,展开航空巡查,监测地面受灾情况。

  陆上自卫队派出通信联络成员前往灾区各地,配合当地官员,及时与防卫省联络,按各灾区所需,调配自卫队。

  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晚称,救援人员已经营救出逾3千灾民。(宗禾)

  反对党全力支持

  据新华社电 菅直人11日晚召集各政治党派和独立派别,呼吁各派携手帮助政府共同应对紧急灾情。

  在与各党派领导人会谈时,菅直人提出,紧急追加本年度财政预算用于救灾。

  “这次地震规模空前……各政党需采取各种有可能的措施……帮助救灾。”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在会议上说。

  共同社报道,在跨党会议上,没有党派对追加预算方案提出异议。日本本财年结束于本月31日。

  日本最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新总裁谷垣祯一说,自民党与其他政党一道,全力支持与配合政府救灾。

  灾区“面目全非”搜救“异常艰难”

  与以往地震救灾工作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地震引发海啸,致使重灾区“面目全非”,陆路难以进入,使搜救工作变得异常艰难,尤其是随着时间推移,失踪报告越来越多,亟须搜寻的线索越来越多。

  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12日公布,在当天地震和海啸后,这家铁路运营商至少4列旅客列车失踪。

  地震发生时,这4列旅客列车正在宫城县和岩手县行驶。公司官员说,现无法统计4列旅客列车上的乘客总数。

  地震还导致这家铁路运营商的另外一列火车在行使过程中出轨,人员伤亡情况不详。另外,一艘搭载超过100名乘客的轮船在海啸中沉没,眼下人员情况不详。

  (新华社)

  多国政府备援日本

  美国派出两艘航母驰援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11日说,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个搜救和援助团队正待命前往日本灾区参与地震搜救和援助。

  奥巴马:

  美国愿“提供任何帮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说,日本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和同情。中方已向日方表示,为帮助日本抗震救灾,愿意向日本派遣救援队和医疗队。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美国愿意“提供任何需要的帮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斯利·赫里德说,军方将派至少6艘军舰前往日本参与救灾。11日,“乔治·华盛顿”号和“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启程前往日本。

  韩国外交部表态,韩国已有40名搜救人员待命,准备前往日本。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已做好准备,向日本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紧急情况部将派出40名搜救人员和3条搜救犬参与救灾。

  欧洲联盟理事会说,欧盟将“动用一切适当的协助手段”。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说,英国政府正与日本政府沟通,已要求英国驻日使馆向日方提供一切帮助。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说,法国“将派搜救队、飞机和一切需要的东西帮助日本”。

  瑞士政府表态,愿意向日本提供援助,一支人道主义专家组已准备前往日本。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韦恩·斯旺说,澳大利亚已准备好“以任何形式帮助日本”。

  泰国、新加坡、波兰、菲律宾、印度、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也表态愿意协助日本救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联合国将密切关注日本受灾情况,一旦日本提出要求,联合国将向日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世界银行发表声明说,虽然日本不符合世行援助标准,但世行已向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式提出意向,准备“派专家支持灾区恢复和重建”。

  韩国救援队最先抵达

  本报讯 韩国地震救援队12日抵达羽田机场,他们将赶赴东日本大地震灾区救灾。除驻日美军以外,这是第一支抵日的外国救援队。据悉,救灾的具体地点正在和日方进行协调。

  报道称,日本外务副大臣高桥千秋在机场迎接时致辞表示:“非常感谢,希望(救援队员)注意余震,在救援工作中大显身手。”

  韩国救援队员回应称,“将全力以赴。”

  据日本外务省透露,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的救援队也将陆续抵达日本。

  (中新)

  震后网络谣言流传

  日本官员严厉谴责

  本报讯 12日,随着地震受灾情况逐步浮出水面,日本国内,尤其是网络、手机短信中开始出现各种谣言。

  例如,从昨天晚些时候网上便有人以日本厚省劳动省的名义发散信息称,千叶县市原市COSMO石油炼油所的火灾发出了大量有毒物质,且“会随着降雨落下”。

  这则消息煞有介事的告诫居民“出门时尽量带伞或雨衣,以防止身体接触降雨”。尽管今天下午COSMO石油已经在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辟谣,但谣言还是不胫而走,被很多论坛、博客所转载,甚至通过手机传递到个人,影响范围无法确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当地时间下午6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警告媒体,要实事求是报道地震和核电站的情况,不要发布假消息,让国民感到恐慌。

  枝野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一些媒体的报道是不真实的,他们在采访用的直升机上看核电站等受灾地区,许多是没有看清楚就做了现场报道,是有些不负责任的表现。

  他说,这样做的话,会引发国民不必要的恐慌。

  他还警告一些利用微博发表灾区信息的人,如果发现发布虚假消息,不排除追究法律责任。

  (人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