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昨日两度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核电站冷却原理 核电站冷却原理

  疏导交通的警察已经穿上了防护服。 新华社发   疏导交通的警察已经穿上了防护服。 新华社发

核电站 核电站

  爆炸缘于氢气 昨晚已采取注海水的方式降温 福岛县至昨日23时确诊遭受核辐射者190人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警方已经将福岛核电站附近居民的疏散半径扩大到20公里。此前,日本政府曾下令疏散福岛两座核电站半径10公里,涉及10万人。

  昨天下午和黄昏,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两次爆炸,第一次爆炸1号机组厂房的外墙和屋顶坍塌,4名工作人员受伤;第二次爆炸尚不清楚位置具体在何处。据凤凰卫视报道,至昨晚11时福岛县遭辐射人数已确定为190人。

  每小时核泄漏达整年许可量 日称反应堆安全壳并未爆炸

  本报讯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2日证实,受前一天强烈地震影响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2日下午发生爆炸,现场实施维修作业的4名工人受伤。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昨晚8时多召开记者会,称此次爆炸为厂房墙壁垮塌,并非内部的核反应堆安全壳发生爆炸。他还表示,外部的放射性物质比爆炸前有所减少。

  爆炸缘于氢气

  福岛第一核电站当地时间15时36分(北京时间14时36分)传出爆炸声。核电站随即发生震动,冒出白烟。世界核工业联合会官员伊恩·霍尔-莱西推断爆炸缘于氢气:“这显然是由氢气燃烧造成的爆炸”,可能不会增加放射物质泄漏。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昨天下午4时发布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核物质已经飘散到周边地区,一位核问题专家在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过去一个小时内,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核物质造成的辐射,相当于日本一年遭受的核辐射量。

  厂房变“框架”

  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首都东京以北偏东方向大约270公里。经历11日强震,核反应堆冷却系统因备用发电系统故障而无法运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2日确认核电站外放射物质浓度数倍于正常水平,佐证早先媒体报道,即放射物质已经泄漏。

  电视画面显示,核电站内1号机组厂房的外墙、屋顶尽失,仅剩“金属框架”。

  机组难再启动

  日本福岛县12日晚宣布,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3公里范围内出来避难的人中,有3人衣服上发现了放射性物质。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说,反应堆内发生了燃料棒部分熔毁现象,这是日本的核电站首次出现核燃料熔毁事故。

  以日本官员为消息来源,美联社报道提及“核熔毁”概念,推断那将是最坏可能性。核熔毁并非技术术语,大致指核电站系统严重崩溃、丧失控制温度的能力。核熔毁不一定意味着严重核泄漏风险。

  福岛第一核电站采用的是沸水反应堆,遇紧急情况停堆后,须启用备用电源带动冷却水循环散热,但地震导致其1号机组的外部供电停止。12日晚,东京电力公司向1号机组反应堆注入海水降温,专家认为该机组将难再启动。

  疏散范围扩至20公里

  日本政府12日晚些时候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福岛第二核电站周围疏散民众的范围扩大至方圆20公里。

  (新华、中新)

  爆炸时800人滞留危险区域

  本报讯 两座核电站出现异常时,日本陆上自卫队防化部队已紧急出动赶往灾区。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大型运输舰也在核电站附近的海面集合,准备从海上撤离核电站附近的居民。

  另据外电报道,日本政府12日宣布,东京消防部门已向发生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派出“超级救援队”。鉴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爆炸,日本的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也已紧急召集所有医护人员。截至昨天下午3时45分,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10公里内仍有800名居民未及时撤离。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爆炸时3名在附近医院楼顶等待自卫队救援的灾民受到轻微辐射。目前,这3人已被送往医院接受观察和救治。该所医院仍有90多名患者和医院人员等待救援。

  此前,日本媒体有消息报道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爆发事件,造成了一人死亡,2人失踪,一人受伤。日本首相官邸的地震对策本部12日傍晚否认了这一消息。 (中新)

  对我国影响

  国家核安全局:我国所有核电装置运行正常

  中国气象局:核泄漏三日内对我国无影响

  据新华社电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12日确认,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对我国各核电厂安全没有造成任何影响。目前环境保护部已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加强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监控,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我国境内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这位负责人说,中国现在运行的核电装置是13台,这13台核电装置运行一切正常,都是安全的。

  另据中国气象报报道,昨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中国气象局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积极响应,分析表明:12日至14日污染物扩散暂时对我国无影响。

  福岛核电站:曾发生多次泄漏

  爆炸机组反应堆数据曾被篡改28次

  位于日本福岛县的核电站有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福岛第二核电站,它们都由东京电力公司负责运营。两座核电站的反应堆均为以普通水作为冷却剂和中子减速剂的沸水反应堆。本次大地震之前,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共有7个反应堆处于运转状态,地震发生后全部自动关闭。

  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此前也多次发生事故。第一核电站1978年曾经发生临界事故,但事故一直被隐瞒至2007年才公之于众。2006年,6号机组曾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

  2007年,东京电力公司承认,从1977年起在对下属3家核电站的定期检查中篡改数据,隐瞒安全隐患。其中,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主蒸汽管流量计测得的数据曾在1979年至1998年间先后28次被篡改。 (新华)

  专家分析

  “切尔诺贝利”悲剧不会重演

  1、爆炸性质不同 属于化学爆炸

  切尔诺贝利爆炸是堆芯部分的爆炸,其辐射量相当于500颗美国投在日本的原子弹。外泄的辐射尘随着大气飘散到前苏联的西部地区、东欧地区、北欧的斯堪地维亚半岛。

  福岛爆炸是反应堆的混凝土外壳内的氢气爆炸,反应堆现在并没有破坏,容器没有破坏。不会发生大量核泄漏。 (央视)

  2、安全壳是最重要的保护措施

  切尔诺贝利的核悲剧,在于其老式反应堆没有设计安全壳结构。安全壳结构本可以在爆炸后限制辐射气体排放到大气中,所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就是安全壳结构缺失的最佳反例。

  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福岛核电站的反应堆机组核燃料棒融化,彻底损毁。密闭的反应堆安全壳也能把绝大部分的放射性物质都控制起来。安全壳是坚固的90厘米厚混凝土外墙,里面衬有防辐射金属材料,是核反应堆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凤凰)

  外电网瘫痪 内压力堆积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有6座沸水堆,都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地震时4~6号机组在停堆检修,1~3号机组自动停堆。

  一位核能界的工程师向媒体介绍,核反应堆的一个特点是在停堆后仍需要对堆芯进行冷却,因为核燃料有自衰变余热,虽然比人控裂变产生的热量小的多,但是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冷却,也会使堆芯达到上千度,导致核燃料棒融化。

  而在反应堆停堆的情况下,余热冷却系统的泵所需的电力就需要从外部输入。但在这次强烈地震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外电网全部瘫痪了,自身的应急柴油发电机在运行一小时后,也因为海啸的袭击而全部丧失,这就导致堆芯失去强迫冷却手段。并在反应堆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但放射性物质都控制在密闭的反应堆安全壳内。

  由于1号和2号机组安全壳面临超压风险,冷却水变成高压蒸汽后聚集在安全壳内,所以需要向外部大气进行排放。释放的蒸汽含有放射性,虽然在排放时会经过过滤,但是还是会带有少量放射性,以防万一,需要对周围1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进行撤离,当然这也是提前做好应急方案和演练的。

  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福岛核电站的反应堆机组核燃料棒融化,彻底损毁。密闭的反应堆安全壳也能把绝大部分的放射性物质都控制起来。安全壳是坚固的90厘米厚混凝土外墙,里面衬有防辐射金属材料,是核反应堆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安全保障措施。

  切尔诺贝利的核悲剧,在于其老式反应堆没有设计安全壳结构。安全壳结构本可以在爆炸后限制辐射气体排放到大气中,所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就是安全壳结构缺失的最佳反例。

  这位核工程师表示,哪怕出现最坏情况,对周围环境和人员也基本没什么影响。与之类似的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对周边的居民辐射量仅相当于一次X光拍片,而对中国大陆的影响也更微乎其微了。(凤凰)

  事故启示

  福岛核电爆炸有何启示

  我国内陆建核电站全采用三代技术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12日说,日本大地震对核电站的影响尚待评估,但带给我国核电安全发展三个启示,即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应对地震上比之二代技术更安全,从国家到核电企业层面都要做好安全预案,各核电站之间应加强应急联动。

  据报道,日本大地震已使该国11座核反应堆自动关闭,部分反应堆因应急柴油电源无法正常启动,影响了冷却水循环,致使堆内余热无法正常排出,存在温度过高可致放射性物质泄漏甚至熔堆爆炸的危险。

  陆启洲委员在两会会场外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受影响核电站采用的是二代核电技术,最大问题就在于遇紧急情况停堆后,须启用备用电源带动冷却水循环散热。我国正在沿海建设并将向内陆推广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其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就是在反应堆上方顶着多个千吨级水箱,一旦遭遇紧急情况,不需要交流电源和应急发电机,仅利用地球引力、物质重力等自然现象就可驱动核电厂的安全系统,巧妙地冷却反应堆堆芯,带走堆芯余热,并对安全壳外部实施喷淋,从而恢复核电站的安全状态。

  “打个形象的比喻,‘非能动’系统就像抽水马桶一样,上面顶着大水箱,不靠能源动力。”陆启洲委员说,正是考虑到内陆核电站对循环冷却水有更高要求,我国已决定在内陆建造核电站全部采用三代技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