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日本近期可能发生7.5级左右余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5:05  第一财经日报

  两千余人死亡两万人失踪 日本再发7级余震概率大

  首相菅直人称此次地震系该国二战后最严重灾难 东京电力公司称断电将会持续到4月底

  盛媛 孙文祥

  伴随着间或的余震,往日繁华的东京银座商业街,空空如也。

  昨天是日本“3·11”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周末,这场被日本首相菅直人称为“国难”的强震灾情不断升级。

  昨晚,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此次地震及引发的海啸是日本在二战后65年间他所见过的最严重灾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当天从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获悉,灾害已确认造成1000多人死亡。

  但下午日本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2100人。

  重灾区宫城、岩手两县至少有两万人不知去向。

  本报记者同时从日本气象厅了解到,该机构当天解除了向日本本州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的所有海啸警报。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受强震影响,电力公司发电站接连停止发电,电力供应大幅减少。该公司决定从14日开始按地域逐次停电3小时,这一措施将至少持续一周。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实行轮流停电措施。

  本报记者昨晚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东京电力公司称断电将会持续到4月底。

  “咯吱咯吱”的摇晃声

  本报记者昨天在住处依然能感受到建筑物的摇晃,甚至能听到“咯吱咯吱”的声音。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3日19时37分,再度在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北纬37.3,东经142.6)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大约10小时之前,同样是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已经发生6.5级地震。

  有媒体援引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的报道称,东京大学地震专家表示,日本近两天可能发生7.5级左右余震。

  日本气象厅表示,近日再发生里氏7级余震的几率达到70%,并认为余震至少要持续一个月,余震范围也将会向南北扩大。

  九州火山喷发,千叶禽流感疫情

  事实上,日本南部已经遭受了灾害。

  日本气象厅13日说,位于日本九州南部鹿儿岛县与宫崎县交界处的雾岛山新燃岳火山当天下午再次喷发,喷烟高度达4000米。

  此次喷发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时45分左右,气象厅提醒火山周围居民注意碎石和火山灰。

  新燃岳火山(海拔1421米)自1月26日首次喷发后已喷发6次,导致当地农作物受损,交通及民众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此外,日本千叶县有关部门13日说,经过基因检测确认,该县千叶市若叶区一家养鸡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这是关东地区首次确认发生禽流感疫情。

  千叶县有关部门说,该养鸡场11日开始发现死鸡,兽医进行检测时发现,在7只死鸡中有4只呈阳性反应,13日经基因检测确认它们感染的是H5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千叶县立即设立了禽流感对策总部,开始对该养鸡场饲养的全部3.5万只鸡进行宰杀处理,并禁止养鸡场周围的24家养鸡场的鸡和鸡蛋运出。

  震级修订为里氏9级

  日本气象厅已经将此次东北部海域地震的震级由里氏8.8级修订为里氏9级。气象厅还说,11日强震以来,日本共发生至少168次里氏5级以上的余震。

  日本气象厅此前认定此次地震是日本地震纪录史上震级最高的一次,为在板块交界处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

  他们认为,此次地震与2004年发生的印尼附近海域大地震规模相当,破坏力也类似。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亚齐附近海域发生大地震,震级超过9级,地震及随后引发的大海啸造成印度洋沿岸各国近30万人死亡。1960年5月21日,智利曾发生9.5级地震,这是有史以来可记录到的最大一次地震,除在本地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同样诱发了巨大海啸,海啸横渡太平洋,使日本东部沿岸地区也遭受了重大损失。

  自卫队救援人数增加到10万人

  日本政府13日说,内阁会议12日通过政令,将此次地震定为特大灾害。菅直人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会议上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救助处于孤立状态的灾民,尤其要确保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居民的安全。菅直人当天还下令将参加灾区救援的自卫队人数由5万人增加到10万人。

  日本东北地区已经设立了2100多个避难设施,至少有39万人避难。现在,避难设施普遍存在缺乏取暖煤油、防寒衣服及食品等问题。

  截至13日8时,岩手、宫城等7个县共有208万户停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地震的复兴支援需要巨大的财源。

  而据媒体报道,评估灾害影响的AIR Worldwide公司预测称,在日本地震中已投保的财产损失将达145亿美元至346亿美元。

  日本外务省13日宣布,截至当天上午9时,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及5个国际机构表示准备派救援队参加日本地震灾区的救援活动。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