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五问日本大地震的经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4:24   CCTV《第一时间》

  此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究竟能有多大,日本的复苏进程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全球经济是否会被波及?来看看分析 人士做出的判断。

  问题一:地震造成多大经济损失  

  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之后,首先带来受灾地区的直接经济损失。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重灾 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尽管如此,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其 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由于地震及海啸等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仍在持续发生,暂时还很难判 断损害范围和损失金额。不过从目前来看,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 已经关闭。其次,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因此供应链危机将在数月内给 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

  问题二:地震是否会使日本政府的债务危机恶化  

  日本大地震的发生正值日本政府与财政赤字进行艰难斗争之际。目前日本债务已占到GDP的200%左右,比任何 一个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都高。而大地震之后,日本政府必然追加预算,这无疑将使日本的财政状况更加恶化。分析人士担心 ,大地震将加剧日本债务风险,并提高其政府融资成本。

  问题三:地震是否会改变日本经济复苏轨迹  

  去年,日本经济强劲反弹,全年GDP实际增长3.9%,创20年来最快增速。而大地震很可能改变这一趋势,短 期内日本经济将遭受重创。不过此后,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日本经济可能呈现“V”型反弹。1995年神户地震后,日本 经济即呈现此种运行轨迹。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日本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将回升至3%。

  问题四:地震是否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占有重要地位,地震造成的临时性出口中断必然会对其他国家企业造成影响。例如,日本芯片 业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像苹果ipad这样的畅销电子产品也极度依赖日本厂商的NAND闪存。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地 震的影响也仅是短期的,灾后重建可能将对全球贸易构成一定提振作用。

  问题五:原油及铁矿石价格是否会受到影响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由于大地震导致该国炼油设施破坏,进口需求减少,国际油价11日出现大幅回落, 但分析人士指出,国际范围内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后,油价最初反应是下跌,但短期内就会反弹,因为重建过程将使原油需求增 加,从而推动油价上涨。此外,作为铁矿石需求大国,由于日本许多钢厂停产,分析人士预计日本短期内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将 减少2000万吨,会对价格构成短期打压。

(编辑:SN02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