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搜救人员抵达海啸地区开始挖掘遇难者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2:47  京华时报
3月14日,各路救援人员在宫城县展开搜救行动。 3月14日,各路救援人员在宫城县展开搜救行动。

3月14日,宫城县,参与救援的大批救护车。 3月14日,宫城县,参与救援的大批救护车。

 3月14日,宫城县,消防员逐户寻找生命迹象。 3月14日,宫城县,消防员逐户寻找生命迹象。

  14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晨会上说,搜救人员已救出1.5万名幸存者。当天,日本防卫省官员决定首次投入自卫队预备役参与救灾。菅直人14日还表示,将努力把停电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即使社会活动受限,也尽量不影响国民的生活。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3日宣布,俄方已派出救援队奔赴日本地震灾区进行搜救工作。俄媒称,这在日俄两国 视频:探访宫城县受灾人家 居民抢修受损房屋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视频》 建交以来尚属首次。

  >>政府

  “二战以来最严峻挑战”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

  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发表电视讲话称,日本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峻挑战”,呼吁所有民众“共渡难关”。

  “这是日本战后面临的最糟糕的一场危机,”他说,“所有日本人正承受能否战胜危机的考验。”

  同时,他呼吁各政府部门“尽最大努力”投入救援。“我要求尽最大努力救人,”菅直人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说,“尽一切努力营救受困人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说,日本政府本月将动用大约2000亿日元(约合24.4亿美元)应急资金,接济灾民。14日,日本政府宣布拨款302亿日元,用于为灾民提供食品、医药品和日用品。

  14日,日本朝野各党在干事长、国对委员长会谈上,就尽快通过推迟受灾地区统一地方选举的特例法案基本达成一致。民主党还要求参照阪神大地震迅速采取特别立法措施,允许推迟税务申报及护照、执照更新,在野党方面也表示愿意配合。

  自卫队预备役投入救灾

  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晨会上说,搜救人员已救出1.5万名幸存者。

  联合国13日发表声明说,日本已转移安置大约59万灾民。受灾较重的宫城等6个县大约45万人紧急避难,灾区饮用水、食物和燃油紧缺,亟待自卫队直升机空投物资。

  13日,大约10万自卫队成员参与搜救,援助人员向灾区投放12万条毛毯、12万瓶饮用水、11万升燃气和一些食品。

  14日,日本防卫省宣布首次投入预备自卫队员和快速反应预备自卫队员救灾。

  共同社说,预备自卫队员由退役自卫队员和未进入自卫队的人员组成,共计3.34万人;快速反应预备自卫队员均为退役自卫队员,共计5800多人。

  目前,防卫省正征询上述人员是否接受派遣,大约6500人愿意协助救灾,预计1个星期后抵达灾区,着手照顾灾民生活、分发应急物资并充当翻译。

  沿海开挖遇难者遗体

  14日,日本搜救人员抵达遭强震和海啸袭击的沿海地区,开始挖掘遇难者遗体。搜救人员抵达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福岛县相马市,开始震后首次挖掘。

  消防员徒手或用电锯清理碎木、塑料板、屋顶残片,搬走扭曲的汽车、缠成团的电线和家具等,清出一片空地摆放运尸袋。一些救护车停在一旁待命。直升机盘旋巡视。

  灾区部分地区13日气温逼近零摄氏度,对东北沿海灾民构成威胁。

  当地时间14日17时,在海啸重灾区宫城县名取市,名取市政厅已经成为一个信息发布中心。由于已经停电,所有能够得到的信息,政府工作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高音喇叭或者口头传述告诉民众,还有工作人员拿着纸张公布最新的遇难者名单。

  >>支援

  建交以来首次向日派救援队

  俄总统发微博表示哀悼

  13日,俄罗斯宣布派出救援队赴日本地震灾区进行搜救工作。俄媒称,这在日俄两国建交以来尚属首次。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3日宣布,俄方已派出由75人组成的救援队奔赴日本地震灾区进行搜救工作。

  日俄关系受北方领土问题影响而一度降到冰点,此次的地震救援活动使两国关系开始出现回暖的势头。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日本是俄罗斯的友好邻邦,并表示在能源方面会积极支援日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发微博称:“向所有失去亲人的人们表示沉痛的哀悼。我们已经向政府提出申请支援日本。”

  据悉,俄最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青年组织原定于本月在北方领土举行俄罗斯国旗的升旗仪式,受此次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俄方决定取消该仪式的举行。

  日本外务省宣布,截至14日6时,已有91个国家和地区及5个国际组织表示愿意提供援助。

  截至14日,韩国、美国、中国、新加坡、德国和瑞士等国的多支救援队已抵达日本地震灾区展开救援。

  >>应对

  限电将至4月底

  由于全国电力供应受强震影响大幅减少,日本政府13日设立了电力供求紧急对策本部,任命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兼任节电启发担当大臣。

  为填补用电缺口,东京电力公司14日开始在所辖供电区域(东京市中心核心地带除外)采取轮流停电措施。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实施轮流停电措施。当天一早,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在9个都县分5组依次轮流停电,由于1至4组耗电量低于预期,上午并没有轮流停电。17时迎来用电高峰后,第5组茨城县和静冈县部分地区实施停电。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批评东京电力公司临时改变计划令民众无所适从,称事关轮流停电所涉区域等细节并未准确呈报首相办公室,“希望相关机构迅速、全面地发布准确信息”。

  东京电力公司称,限电措施预计将持续至4月底。

  菅直人14日表示,将努力把停电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即使社会活动受限,也尽量不影响国民的生活。

  企业无偿供饮食

  目前,地震和海啸灾区不少灾民面临食物、水电和汽油等物资短缺,日本企业积极向灾区提供食品和饮料。

  日清食品公司13日宣布向灾区无偿提供100万盒方便面,同时出动7辆“厨房车”,这种车辆配备小型厨房,内有用于煮面的燃气灶和饮用水。

  此外,三得利公司宣布提供36万瓶矿泉水,另有一家公司宣布提供11万个蛋糕。

  文字据新华社、人民网图片由本报特派记者张沫摄

(编辑:SN01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海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