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机组面临堆芯熔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8:00   CCTV《第一时间》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各位早上好。我是秦方。今天是3月15日,星期二,日本已经进入震后 第五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过去的12小时中有哪些最新的消息。日本警察厅昨天表示,截至当地时间下午4点,11号发生 的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1833人死亡、2369人失踪。昨天,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2号 机组丧失冷却功能,面临堆芯熔毁的危机。东京昨天经历轮流限电第一天,交通陷入混乱。日本仙台和盛冈灾区物资匮乏严重 ,燃油供应紧缺。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在昨晚晚抵达日本东京,并将连夜被运送至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 。下面来看具体的报道。

  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机组面临堆芯熔毁危机

  昨天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成为焦点。当地时间昨天11点01分,这座核电站的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下午1点2 5分又传来2号机组反应堆失去冷却能力的消息。而根据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昨晚表示,福岛第一核电 站2号机组反应堆面临堆芯熔毁的危险。也就是说,核反应堆温度上升过快时,可能造成的燃料棒熔化并发生破损的事故。

  据东京电力公司介绍,可能是因为向反应堆注水的装置在之前相邻的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时受损,当天中午,2号 机组反应堆水位在回升之后出现快速下降,之后燃料棒几乎全部露出水面。目前,2号机组周边的放射线剂量已经上升,可能 是堆芯已经出现部分熔毁。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4日晚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2号机组反应堆的冷 却作业已重新开始,如果顺利进行下去,状况应该会变得稳定。另外他还表示,3号机组发生的爆炸使2号机组的混凝土保护 体损坏,氢气得以向外排出,因此2号机组发生大规模氢气爆炸的可能性很低。即使事态发展到最糟糕的状况,福岛第一核电 站事故也不会严重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程度。枝野幸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即使事态发展到最糟糕的状况福岛第一核电 站事故也不会严重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程度

  而为了协助日本应对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安全危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4日说,该组织许多成员提出 或者已经派出专家组前往日本。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日本已正式请求我们派出专家小组以应对眼下的问题我们所 能提供的援助包括核放射调查环境取样医学支持放射源封存以及提供应急响应方面的建议

  据了解,此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机组和3号机组在地震发生后丧失冷却功能,曾出现反应堆堆芯燃料部分熔毁, 并先后在3月12号和14号发生氢气爆炸且导致多人受伤。

(编辑:SN02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