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重灾区断水断电取暖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在日本东北部近海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后,日本接连遭受海啸、余震、核电站危机等重重考验,有媒体称,日本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复合型灾害”。16日,灾难死亡人数进一步攀升,同时核电站仍然险情不断,而日本各相关部门正采取多方措施,顽强投入这场战斗中。

视频:中国救援队投入救援 日本重灾区断水断电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灾区天降大雪 断水断电取暖困难

  截至东京时间16日下午3时20分左右,日本里氏9.0级大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至少3771人死亡,将近8000人失踪。日本警察厅当天稍早时的消息说,地震及海啸等灾害已导致失踪人数升至7843人。

  当地时间15日夜开始,强冷空气袭击地震灾区,大部分地区降起了大雪。岩手县今日清晨的最低气温为零度,仙台最低气温为零度。中国救援队所在的岩手县大船渡市的积雪有2厘米厚。日本气象厅发表的消息说,寒冷天气将会延续到本周末。

  据报道,灾区因为大部分地区断电,有近2000个避难场所没有空调。因为缺乏燃油,煤油取暖器无法使用。加上毛毯不足,灾民生活情形十分的困难。目前,灾区共有45万难民,避难场所有2480个。

  另外,根据各灾区政府初步统计的数字显示,到当地时间16日中午12时止,日本整个灾区12个县共有160万户人家断水。福岛县和茨城县的断水人家最多,福岛县有64万户人家无水可用。

  据悉,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于今日下午向灾区派出309辆送水车,向灾区运送饮用水。日本农业省16日表示,该部已做好准备,如有需要,将向灾区民众发放库存大米。

  为了缓解灾区燃料短缺,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在记者会上宣布,已决定向这些地区提供全国各自卫队基地储备的汽油和轻油,并已向临时安置点等地进行运送。

  当天上午,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位于宫城县东松岛市)开始向市内运送物资。运送范围今后将扩大至该县石卷市等地。关于储备燃料的提供,各基地将留有部分库存确保部队调配不受影响,随后政府将立即补充。

  核危机未除 工作人员出生入死

  当地时间15日至16日,日本各地纷纷检测到疑似从福岛第一核电站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日本文部科学省16日宣布,在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21公里处的福岛县浪江町附近检测到每小时330微西弗的辐射量,这相当于是正常情况下的约6600倍。而这一地区属于政府要求躲在室内的区域。

  检测工作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8点40分至50分在该核电站中心区域西北20公里处附近进行。监测车用2种检测仪器对3处进行检测后发现,车外与车内辐射量分别为每小时330~240微西弗与300~195微西弗。

  日本文科省文科审议官森口泰孝解释称:“一般情况下只要拉开距离,辐射量就会下降,但受气流等因素影响,辐射量未必与距离成正比。”就辐射对健康的影响,他表示“首相官邸指示我们不得作出任何评论”。

  当天,日本自卫队原计划派出直升机前往核电站,向正在冒烟燃烧的第3反应堆进行空中喷水。在此之前,陆上自卫队的一架侦察直升机在核电站上空盘旋,测定核辐射量,以便防止高辐射量对于自卫队员身体健康的伤害。不过最后还是由于辐射量较大,空中喷水作业最终被迫放弃。

  第3反应堆在当地时间今日上午10时前发生爆炸,并冒出白烟。由于核电站正门前检出了高辐射量,因此在现场的核能专家和相关人员实施了紧急避难,无法对第3反应堆实施地上灭火。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在下午的记者会上也承认,目前根本不知道第3号反应堆内的情况,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爆炸。由于这一核反应堆燃料棒已经溶解,因此一旦温度继续上升的话,就可能酿成核爆炸的灾难。

  另一方面,面对火灾与辐射,50名到15日为止仍身处福岛核电站的工程师成为了防止日本核放射危机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黑暗中,他们头戴呼吸器或者身背氧气筒,拿着手电筒穿过迷宫一般的建筑与设备,耳畔不断响起氢气与空气接触后爆炸的声音。虽然他们都穿着白色的连体衣,戴着紧身头罩,但这些衣物仅能提供微不足道的辐射防护。

  16日上午由于核电站内测得辐射剂量升高,工作人员一度被下令撤离现场,临时躲避,但之后在辐射量下降后又返回核电站工作。

  这些工程师正在努力修复供电系统以及其它在地震中受损的设备。在一些可能有严重辐射的区域,每一位工作人员可能只能工作几分钟,随后交给下一位工作人员继续,如此轮流,避免接触到太多的辐射。

  日本天皇讲话 鼓励国民坚强活下去

  日本明仁天皇当地时间16日下午通过电视向日本国民发表讲话,他祈祷在这次大地震和海啸后人民平安,并对正在升级的核危机表示关注。

  天皇怀着沉痛的心情表示,这一场大地震带来了巨大的生命与财产损失,自己为此感到痛心,希望国民不要放弃希望,互助互爱,坚强地生活下去。

  天皇在讲话中说,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地震让许多人遇难,许多人失去了家园。“遇难者人数在不断地增加,到底会有多少人遇难,现在还不知道,我为此感到十分的心痛。”他表示:“我祈祷所有人都能够平安。”

  在谈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时,明仁天皇对“不可预知”的事态表示“十分关心”,他说:“我知道核电站的情况目前处于十分危险的状态,有关方面正在努力,希望最终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编辑:SN01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